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告别隐忍与沉默,才能真正告别家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告别隐忍与沉默,才能真正告别家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篇《从家里打到走廊,女子遭男友十多次疯狂家暴,监控拍下全过程》的报道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家暴话题也因此再度冲上微博热搜。

近日,一篇《从家里打到走廊,女子遭男友十多次疯狂家暴,监控拍下全过程》的报道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家暴话题也因此再度冲上微博热搜。

事发深圳宝安,经查,龙某(男,24岁)与汤某(女,20岁)系恋爱关系,两人交往约一年时间,其间双方因情感问题多次发生纠纷。龙某于7日凌晨1时许因口角殴打汤某,经鉴定,汤某伤情构成轻微伤。龙某已向汤某赔礼道歉,主动减轻违法后果,并已取得汤某谅解。公安机关依法对龙某行政拘留5日。

就在此前不久,知名美妆博主宇芽选择在11月25日“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在网络上曝光了其前男友暴力拖拽殴打她的视频,并控诉其对她实施了家庭暴力。该事件迅速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另一起有关艺人蒋劲夫的家暴新闻与此形成了呼应,进一步将家暴话题推向了一个讨论的高峰。这也应当是发生在深圳的这起家暴成为网络关注热点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家暴是一种广泛而隐蔽的伤害,2018年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22.9%的女性和19.9%的男性曾遭受家暴。家暴之所以高发,与惩处不够有力存在一定关系——广东拟将散布隐私跟踪骚扰纳入“家暴”范围,就表明了加重处罚的态度。

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受害者面对家暴往往采取沉默与隐忍态度。以上述发生在深圳的家暴事件为例,每一次家暴之后,男方都会主动认错寻求原谅。然而,面对女方的一次次忍让,男方不仅没有改变,反倒是变本加厉。在一些家暴案件中,女性受害者表现出保护施暴伴侣的倾向,例如拒绝提供或掩盖部分暴行证据等。

“家暴只有零次与多次的区别”,这的确是令人警醒的过来人语。让受害者告别沉默,社会应当为其提供更多的公共援助。德国联邦家庭、老年人、妇女和青年事务部部长弗朗齐丝卡·吉费近日正式启动“制止家暴”倡议,鼓励大型反家暴机构联合采取行动,并计划未来持续增设女性庇护所,增加家暴咨询中心等,类似这样的举措也值得我们借鉴。(作者:李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