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意见和批评是推动“政民互动”的“红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意见和批评是推动“政民互动”的“红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市教育局召开“综评”工作座谈会,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后,市教育局“综评”专班召开第二次研讨会,会议决定深圳市暂停2019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填报工作,并将尽快完善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

近来,不少深圳家长被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体系搞得“头晕”。昨日,市教育局召开“综评”工作座谈会,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后,市教育局“综评”专班召开第二次研讨会,会议决定深圳市暂停2019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填报工作,并将尽快完善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

面对沸沸扬扬的民意诉求,教育部门的一举一动,紧紧牵动着各方的眼光。从回应成立“综评”工作专班到邀请多方代表参加座谈会,再到宣布暂停2019年初中生“综评”填报工作,市教育局一连串迅速而务实的回应举措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面对争议不“捂盖子”,不“撑面子”,群策群力、凝心聚力,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走,这是服务型政府部门“该有的样子”。

昨天座谈会上有个细节值得关注、回味。网红“雪妈”将此前网文上一万多条网友关于“综评”的评论搜集起来,拷在U盘里,包成“红包”,现场交到市教育局局长手中。局长现场欣然接受,并直言是很宝贵的意见。这样的场面似乎是一个绝佳的“隐喻”:市民的意见乃至批评,就是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并更好为民服务的丰厚“红包”。特别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推进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社会各界携起手,一道齐心“动起来”。

在一定意义上,众多看法、批评和建议,恰恰反映出大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与厚爱。每一句“怨言”,都能够成为使“综评”更符合教育实际更契合市民意愿、推进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与动力。正如本报前天在社评《一切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中说的,“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普通市民,我们所有的关注和努力,都是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

有争议就会有解决争议的方案,就能够推动“形成共识”。“综评”的调整需要经过科学、严谨的研究,市教育局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的态度,足以让我们对一个容纳更多民意民智的方案抱有期待和信心。倘若再拉大观察的视角,这种良性“政民互动”,显然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现代化内涵的重要一面。政策举措是否“接地气”,发展方向偏不偏,民众感受至深,也最有发言权。因此,无论是教育发展,还是城市其它领域的改革发展,都必须以汇聚民智民力、赢得民心民意为重要着力点。

珍视“怨言”,相关政策才能够行稳致远,也才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愿景。这是一个彰显鲜明态度与行动的道理。多听“怨言”并对政策不断加以调适完善的背后,归根结底是为了民众福祉。正是在这种开放与互动中,进一步凝聚与增进相关决策的共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不断让这座城市更美好、我们的生活更“有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