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想结婚?择偶观偏差是主因
2019-12-12 15: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想结婚?择偶观偏差是主因

总第11期

近日,微博上一个关于“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想结婚”的话题上了热搜。不想结婚、也不想组建家庭的人群正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据我国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结婚率仅为7.2‰,单身人口已达2.4亿,占总人口约17%。而极光大数据《2019单身人群专题研究报告》显示,47%的单身男女脱单意愿都是随缘,只有18%迫切想脱单。有人甚至调侃:“是手机不好玩,还是电视剧不好看,你要谈恋爱结婚?”

本期刘婷心观察,我们邀请了慧心心理的王祥霖老师,请他谈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结婚。

据王祥霖老师介绍,这些年来在他的咨询个案中,有很多年轻人是倾诉情感困惑。TA们都是单身,30岁左右的居多,TA们的咨询诉求就是如何解开TA们对情感的迷茫,而且多数表示不想结婚。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这些优秀的年轻人为什么不想结婚?TA们给出的理由通常有以下五个:

1、工作太忙;

2、结婚成本太高;

3、低质量的婚姻,不如高质量的单身;

4、爱情和家庭不再是最重要的追求;

5、追去自由,不想被束缚。

但是在王祥霖老师做进一步深入了解的时候,发现这些理由只是表面上的说辞,导致年轻单身的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因素。

第一、择偶观的偏差。

择偶观的偏差是导致年轻人单身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些年轻人不顾自身的条件,一心想邂逅高富帅或者白富美。这是一种美好的爱情憧憬,同时也是一种思想不成熟的体现。

对此,王祥霖老师建议年轻人:

(1)女人洁身自好就是白,自力更生就是富,内外兼修就是美

(2)男人顶天立地就是高,兢兢业业就是富,堂堂正正就是帅

第二、高离婚率的影响,让年轻人对婚姻失去信心。

因为爱的能力的缺失,导致当下的离婚率的比例超过30%,有些90后的年轻人刚结婚就离婚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周围的朋友和同事,离婚者比比皆是,这让很多年轻人对婚姻充满了恐惧。

第三、追求洒脱,家庭观念淡薄。

追求洒脱的生活,导致有些男人缺乏担当,部分女性缺乏柔情,这其实是一种性别本色的退化。当男人弱化而女汉子盛行的时代,女人不依靠男人照样生活的精彩,在很多年轻人眼里,婚姻变得可有可无。

第四、婚外情的泛滥,让人越来越不相信爱情。

婚外情的发生,基本上是因不懂得彼此的情感需求而向外求的一种方式,这是对伴侣,对自己缺乏理解和关注的一种抗议。这需要年轻人有“恋爱需要学习,婚姻需要经营”这个理念。

第五、对婚姻的不合理期待,追求恒定一生的爱情。

有这种思想的年轻人基本上有心理的创伤,这导致他们将情人理想化,不知道自己的择偶标准是什么,活在爱情童话中,这需要先去做心理疏导,否则很难经营一段稳定的关系。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意思是管理好家庭和家族要先修养自身,治理国家必须先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平定天下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这也道出了先成家才能立业的规则,想想看,一个人连家庭都无法经营,他怎么可能经营好一个团队呢?

你认为年轻人不想结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快来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讲师王祥霖

王祥霖(原名:王英明)

慧心入驻心理咨询师

两性关系导师

婚姻危机修复专家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

婚姻家庭高级讲师

擅长领域:

情感危机深度分析、婚姻诊断、家庭危机干预、夫妻维情、外遇矫治、情感创伤修复、第三者劝退等。

出品人:唐亚明

监制:周海斌

制作:肖刚

文字:刘婷

主持:刘婷

编辑:施冰冰

校审:肖刚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