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综评”体系持续引发热议,校长教师表示“综评”改革要兼具可操作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综评”体系持续引发热议,校长教师表示“综评”改革要兼具可操作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中考有多难?要成绩好,要体育好,还要你的妈妈有空闲!》以及《吁请深圳市教育局修订综合测评标准及简化信息管理平台的公开信》迅速成为网络“爆款”,阅读量近百万,不少家长表示文章直击痛点,引发大家的共鸣。

原标题:“综评”热议持续取消呼声高涨

一项近20万人参与的调查,92%受访者建议取消;市教育局今日邀家长代表举行座谈会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11日讯 日前,关于深圳中考引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使得“综评”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有家长表示,“综评”体系过于繁琐,希望取消“综评”。而一些校长和教师则认为,中考改革中引入“综评”有利于学生全面成长,但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应考虑其操作性,尽量简便、人性化。如今,市教育局已成立“综评”工作专班,并在今日邀请家长代表举行座谈会,听取家长诉求进一步完善“综评”指标体系以及“综评”操作系统。

“综评”填写复杂淘宝催生代写服务

日前,《深圳中考有多难?要成绩好,要体育好,还要你的妈妈有空闲!》以及《吁请深圳市教育局修订综合测评标准及简化信息管理平台的公开信》迅速成为网络“爆款”,阅读量近百万,不少家长表示文章直击痛点,引发大家的共鸣。

“综评的填写太过复杂了,仅说明书就厚厚一本。”家长万先生告诉记者,即使是像他这样的知识分子,看着说明书也有点发晕。

记者在淘宝、闲鱼等电商平台上搜索“深圳综评”时发现,查询结果出现了诸如“综评咨询”、“专业填报”、“代写”等服务,虽然只有寥寥几家,当中“综评”的复杂性也可见一斑。而在深圳广电第一现场的微信公众号发起的深圳中学生综评该何去何从的投票中,截至记者发稿为止,已经超过18万人参与,有多达92%的人建议在完善细则之前,暂时取消。

不能因实施过程的问题而全盘否定“综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表示,《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的出台是深圳顺应国家以及广东省教育部门有关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一个具体行动。在中考改革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是改革的必然方向,为此,引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客观记录、反映、评价学生在初中三年的成长情况十分必要,也是改革的亮点之一。

南山区赤湾学校校长王小洪则认为,部分家长曲解了综合评价的本意,对学生成长是不利的,“有所考才有所为、考我才有为”的结果导向思维导致了功利化的行为,这本身就是错误的。不能因为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波折,就全盘否定,甚至取消。每个孩子的成长都应该在全面的、自主的、体验式的、心灵感悟的过程中形成个人素养,因此,该评价方案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但在实施层面确实需要学校的正确引导,要剔除功利性,让它形成对学生素质培养的核心要素,这才具有真正的教育意义。

市教育局邀请家长代表参加座谈会

如今,市教育局已成立“综评”工作专班并由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昨日,市教育局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学生家长发出报名邀请并决定今日召开家长代表座谈会,市教育局将随机抽取10位家长代表参加座谈会,听取家长诉求进一步完善“综评”指标体系以及“综评”操作系统。(记者 姚卓文 李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