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国首创!深圳试点控烟“电子眼” 禁烟场所吸烟瞬间“报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首创!深圳试点控烟“电子眼” 禁烟场所吸烟瞬间“报警”

分享

本月起,坪山区马峦街道正式试点控烟环境监测器,通过在餐厅、商场、客运站、网吧、学校等禁烟区域安装监测器,实现24小时监控,这一举措在国内也是首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烟民们请注意,深圳控烟又放大招!未来将有“电子眼”专盯公共场所违法吸烟。

本月起,坪山区马峦街道正式试点控烟环境监测器,通过在餐厅、商场、客运站、网吧、学校等禁烟区域安装监测器,实现24小时监控,这一举措在国内也是首创。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商澎涛表示,本次试点标志着“无烟马峦”党建引领控烟治理工作模式,已由宣传教育、协同共建,通过借力现代化科技手段增强升级为智能共治的3.0版本。


解决人力不足

禁烟场所有了控烟“神器”

执法范围广,但人力有限,面对控烟执法“小马拉大车”的尴尬,深圳在全国率先通过控烟环境监测器,实施对控烟场所的24小时监管。

“以马峦街道为例,辖区范围内仅餐饮企业就有600多家,但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只有8名,如果单纯靠人去督查餐厅的控烟情况,实在很难。而除了控烟,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还要承担工商、质监、食品安全等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分局马峦监管所副所长陈首任坦言道。

面对这一现状,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分局马峦监管所参考室内空气监测的方式,探索控烟环境监测。

控烟环境监测器主要检测空气中PM2.5、PM0.3、PM5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四项指标,其中,TVOC包含酒精、甲醇、苯、甲醛等1400多种物质,当人们吸烟时,就能产生1000多种TVOC气体。

“我们通过对短时间内PM2.5、PM0.3、PM5和TVOC的监测,判断室内是否有人吸烟。”控烟环境监测器设计方负责人颜敏说,控烟环境监测器每3秒更新环境空气数据,一旦出现“爆表”的情况,就能及时发送至监控后台。

此外,除了能监测传统烟草,对于电子烟,由于使用时PM0.3数值会瞬间猛增,因此对于在禁烟场所吸电子烟,控烟环境监测器也能实时监测。

“在后台提醒有人吸烟后,我们会通过短信提示场所管理者场所内有人吸烟,督促场所管理者进行劝阻。通过后台的数值,我们也能监控到场所管理人员是否及时进行劝阻。”陈首任表示,“劝不成,劝阻引发矛盾”等长期以来场所劝阻吸烟难题,通过建立公开的烟感探测系统,构建消费者、场所管理者、志愿者、监管部门全面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控烟格局。


“神器”效果咋样?

现场有5名烟民吃罚单

控烟“神器”效果如何?事实最有发言权。

目前,马峦街道选取酒店、网吧、商场、客运站、学校、办公楼等区域实施控烟环境监测试点,而为了测试系统的性能,在现场,执法人员也对“报警”场所进行控烟监查。

在领航网吧,监控系统显示,网吧内已经出现重度污染,其中PM2.5达223,TVOC达65,网吧内的四个检测器,全部都已经橙色“爆表”。在网吧内,执法人员共发现4名吸烟者。

在网吧内,记者看到地面上有大大小小的烟头,虽然网吧在入口处和电脑桌上明确标明了“禁止吸烟”的标识,但仍有烟民在现场吸烟。

“刚进门的时候看到禁止吸烟的标识,但说实话,打游戏时候忍不住就抽了一根。”烟民孙先生说,自己是90后,但烟龄有15年了。虽然知道网吧内不能吸烟,但有时候自己总是“忍不住”。

而对于网吧内吸烟情况,网吧负责人表示,每天工作人员都会进行吸烟的劝阻,但效果不佳。“以后如果有人吸烟,我们会和警察联系,希望他们来协助处理。”该负责人说。

此外,在好天地酒楼国宾三包房,监控系统显示此处已经严重污染,现场PM2.5为266,TVOC达到35,而执法人员来到包房内发现,市民谢先生正在“吞云吐雾”。

走进包厢,记者就闻到一股浓浓的烟味。在包房内,共发现4根烟头。“这里是包厢,应该能吸烟吧。”谢先生说,在包房内吃饭时,服务员也多次提醒自己,包房内禁止吸烟,但自己烟瘾大,没控制住。而对于自己的吸烟行为,谢先生也接受处罚。


20家单位试点

餐厅吸烟情况下降明显

目前,马峦街道选取20家单位实施控烟环境监测试点,从效果看试点后,室内吸烟情况有所降低。

好天地大酒楼是最早安装控烟环境监测器的餐厅,比起以往,包房内吸烟的情况下降明显。

“一般在大堂里吸烟的情况比较少,但在包房内,吸烟的情况还是存在。虽然工作人员上前劝阻,但客人不配合,甚至有人说自己花钱来消费,为什么不能吸烟。”好天地大酒楼负责人严柯说,在安装了控烟环境监测器后,工作人员会告诉客人,一旦吸烟就会引起后台报警。现在客人配合度高了,有的客人知道包房里有监测,也主动去室外吸烟。


严柯坦言,以往餐厅工作人员进行控烟劝阻,往往会造成顾客和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而有了控烟环境监测这个“第三方”后,吸烟顾客的配合度更高。

“未来,我们将把控烟环境监测器做得更小,并开发语音提示功能,一旦监测到有市民吸烟,就能主动提醒,劝阻市民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颜敏表示道。

而作为执法者,在陈首任看来,通过控烟监测系统,目的是为了督促禁烟场所管理者“履职”。

“我们不是为了处罚,而是通过警告,督促管理者劝阻吸烟,只有管理者加强劝阻,才能为市民营造更好的无烟环境。”陈首任说。


成熟后有望推广

中国控烟协会都来“点赞”

2018年12月1日,深圳市控烟办和坪山区马峦街道党建理事会启动“共建无烟街道”,创建全市、乃至全国首个“无烟街道”,探索党建引领“无烟+”模式,打造“无烟深圳”样板,并获得了国家控烟办充分肯定。马峦街道在全市首次提出在辖区学校周边创建“无烟道路”,由家长组成志愿者进行督导,禁止任何人在这条道路上吸烟。12月12日,马峦街道还将作为控烟治理先进典型向国家卫健委汇报并向全国控烟城市代表推广模式经验。

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商澎涛表示,在试点成熟后,控烟“电子眼”有望在马峦街道辖区内全面推广。

“无烟马峦共享健康”党建引领共建无烟街道工作开展一年多以来,街道辖区控烟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本次启用控烟‛电子眼’试点,是马峦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具体实践。我们将继续努力创新马峦控烟治理模式,扩大控烟监控设备覆盖范围,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并以此为切入口全面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径,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和民生幸福标杆,提供更多马峦经验、马峦智慧。”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商澎涛说。

“监测设备增加语音警示功能,将会大大降低场所违法吸烟行为的发生。”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深圳《控烟条例》执行效果评估结果显示,5年来对各类禁烟场所违法吸烟行为的劝阻比例虽然有所提升,但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从2014年4.7%上升到2018年的28.9%,很多场所甚至零劝阻。这可能与公众和场所管理者不好意思劝阻、害怕吸烟者有激烈反应等有关。某些特殊场所,比如餐厅、KTV的包厢,吸烟行为比较隐蔽,管理者也不易发现。监测设备通过警示空气污染,提醒管理者及时劝阻。如果增加语音提示,能够直接对吸烟者进行劝阻,提高劝阻率的同时,也能节约场所管理成本。

“利用科技手段可以使控烟执法工作更具有操作性,提高了执法效率,很好的解决了目前我国控烟执法工作执法人力、物力不足的问题。‛电子眼’对违法吸烟者也是很好的威慑,对于规范吸烟行为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希望技术研发部门和厂家等能够使‛电子眼’的成本更降低一些,更有利于推广。”熊静帆说。

与此同时,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也为深圳的控烟神器点赞。

“深圳不愧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控烟方面屡创全国第一,这次空气环境监测仪的应用必定把全国控烟领域的技术开发带到一个新的层面。我们愿意向深圳学习,在北京也推广这项技术,结合北京控烟一张图市民和星罗棋布的空气检测仪,织密控烟的天网,让违法吸烟无处遁行。”张建枢说。

而在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看来,通过这个试点,看到了深圳市落实《控烟条例》的决心和力度。

“针对人手少的实际情况,深圳在想各种办法抓落实。我觉得试点控烟‛电子眼’的做法也是一种有效的探索,既解决了监督人手不够的问题,也能够减少监督者选择性执法的问题,还能够对吸烟者产生必要的威慑作用。希望在试点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总结经验,包括监控体系如何运作、如何充分发挥好控烟‛电子眼’的作用等。”廖文科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