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综评”试行 可以把好事办得更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综评”试行 可以把好事办得更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教育主管部门与家长们的意愿本来就是一致的,在具体措施与实施办法上有不同意见也是正常的,只要心平气和,认真倾听彼此的声音,就能不断缩小认识上的差异,达成共识。

教育主管部门与家长们的意愿本来就是一致的,在具体措施与实施办法上有不同意见也是正常的,只要心平气和,认真倾听彼此的声音,就能不断缩小认识上的差异,达成共识。

针对近日社会高度关注的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以下简称“综评”)体系问题,市教育局日前回应:将成立“综评”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尽快完善“综评”体系。

这两天,想必不少深圳人被一篇针对“综评”的网络公开信刷屏了。这封网络公开信据说出自学生家长之手,获得了广泛转发,也引发了热烈讨论。可以说,市教育局目前的回应,很大程度上是因此而来。

网络公开信带着股“辣味”,直指《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给家长、老师、学生都造成极大负担,且催生许多培训机构乱象。这篇公开信,夹杂着家长的焦虑情绪。实际上,不少家长对深圳“综评”存在一些困惑,深圳市教育局在早些天,曾经发布一则《深圳市教育局关于“综评”相关情况的说明》予以关注与解释。例如,由于2018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只有4个学期的综评分,省一级学校录取时,思想品德得分不得少于48分(而不是60分)——这一条说明,如果家长注意到了,可能会消除一些不必要的顾虑。

有时候,家长们会感觉自己的声音很容易会被淹没,势弱言轻,不容易被教育主管部门听见。于是,言辞激烈,通过网络放大自己的声音,就成了一种话语策略。但是,就像日常说话时,自己的声音过大,也会影响自己不大容易听得见听得进他人的声音。所以,尽管目前的“综评”体系还不够完美,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深圳市教育局没有计较谁的声音大谁的声音小,说话中听或不中听,再次及时作出回应,这在舆情应对上,首先就当点个赞。市教育局将始终与广大市民在一起,认真听取社会各方意见,一定会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努力办市民满意的教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更值得肯定。这说明,教育主管部门与家长们的意愿本来就是一致的,在具体措施与实施办法上有不同意见也是正常的,只要心平气和,认真倾听彼此的声音,就能不断缩小认识上的差异,达成共识。

《方案》之所以挂上“试行”两个字,本身就意味着要在实践中不断听取意见,汲取公众智慧,以期进一步完善。在《方案》印发之前,深圳有不少重点初高中就已经开始实行综合素质评价。这些实践,也为《方案》的出台提供了参考与经验。《方案》的出台,意味着过去在一些重点中学实施的教育方式将拓展到所有深圳学校,这其实正是过去很多家长所期待的。

当然,现在一篇网络公开信引发了那么多家长的共鸣,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方案》在实施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切肤之痛。市教育局回应,将成立“综评”工作专班,尽快完善“综评”体系,这其实表明,网络公开信传递来的公众意见,不仅已经被听见,而且被听进去了,正在转化为改进的行动。由此而言,有时候市民的话虽然说得不太中听,但只要说对了,对工作就会起到促进作用。理想的状态,自然是开拓更多渠道,让市民与政策制定者,随时能够有效沟通,如此政策才能更得民心,执行起来更顺畅,让好事办得更好。(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