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地铁9号线二期“一站一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铁9号线二期“一站一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8日上午10:58,地铁9号线二期各车站正式开门迎客,南山、前海片区轨道交通网进一步加密,片区居民出行更加便利。随着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的开通,深圳地铁运营里程正式突破300公里,达到303.4公里。

原标题:地铁9号线二期“一站一景”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09日讯 “以前出门要打车或者开车,现在地铁开通了,出门更方便,不管是我们自己还是来往的客商,都觉得非常方便。”在南油做服装生意的薛女士昨天一大早就赶到地铁南油站,抢先乘坐体验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通车带来的便利。

12月8日上午10:58,地铁9号线二期各车站正式开门迎客,南山、前海片区轨道交通网进一步加密,片区居民出行更加便利。随着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的开通,深圳地铁运营里程正式突破300公里,达到303.4公里。

加强南山中心区和前海中心区的融合

地铁9号线二期东起深圳湾红树湾南站,西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前湾站,线路全长10.8公里,设置高新南站、粤海门站、深大南站、南山书城站、南油站、南油西站、荔林站、怡海站、梦海站、前湾站10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线路设换乘站5座,其中前湾站与既有5号线换乘,粤海门站、深大南站、南油站、梦海站,分别与规划在建的13号线、15号线、12号线、深惠城际线进行换乘。

在南油服装市场工作的薛女士很期待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通车,昨天一大早赶到南油地铁站抢先体验乘坐首班地铁。“南油服装市场生意很红火,天南海北的客商都到这里交易。以前出门要打车或者开车,现在地铁开通了,出门更方便,不管是我们自己还是来往的客商,都觉得非常方便。”和薛女士一样,陈女士一大早带着孩子来深大南站体验,她告诉记者,“乘车体验非常完美,以后会经常乘地铁。”

地铁9号线二期起于科技园南片区,贯穿南山中心城区,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度融合,线路开通后将进一步强化原有9号线东拓西联、南北贯通的功能,缓解交通拥堵,助力城市综合发展。深圳地铁运营集团总经理陈琪表示:“地铁9号线目前日均客运量达到33万,预计二期工程开通后,全线日均客流量将很快超过50万人次。”

应用多种创新技术领先行业水平

地铁9号线二期沿线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线路穿越砾质黏性土、富水砂层、全强风化岩等多种地层,工程实施风险高,施工难度巨大。怡海站—荔林站等多个区间存在锚索侵入盾构区间掘进断面的情况,经过多轮方案研究、现场试验,探索出了独特的盾构切削过锚索区施工方法,保证了如期洞通。南油西站—南油站区间率先建造“无破损、无渗漏、无错台”精品隧道,实现零破损、无渗漏,98%管片施工错台小于5毫米,远远领先行业水平。

与此同时,9号线二期工程还使用了多种创新应用技术:南油站BIM协同设计应用成功;高效冷水机房减少运营能耗;集中供冷技术减少占用市政用地;南油西站—南油站区间创新了高承载力微型钢管桩托换技术;高新南站—红树湾南站区间联络通道冷冻法施工在深圳地铁首次成功应用,为深圳地铁后续联络通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打造“一站一景”,将“宜居科技·智慧生活”融入装修设计中,体现南山及前海的智慧科技元素,用现代化的语言演绎。9号线二期共有标准站6座,特色站4座,标准站设计方案天花采用“一步一高、发展腾飞”的叠级造型,4座特色站形成“一站一景”更是独具特色。

深圳地铁全线运营里程达到303公里

今年5号线二期、9号线二期的顺利开通为深圳地铁运营里程翻开了新的一页,深圳地铁运营将达到303.4公里,路网规模处于全国前列。目前深圳还在加快推进地铁三期和地铁四期线路建设,地铁6、8、10号线已进入站后安装装修、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系统施工阶段,地铁12、13、14、16号线已大规模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深圳地铁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潘明亮表示,2020年地铁6号线、8号线一期、10号线和2号线东延线以及4号线北延线等新线陆续通车,全年通车总里程超过一百公里。“到2020年年底全市地铁运营里程达到400公里,到2023年地铁通车里程预计将接近600公里。”(记者 徐兴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