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9中国城市创意指数在深发布,北上深港广杭稳居前六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中国城市创意指数在深发布,北上深港广杭稳居前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度暨第五届深圳管理创新对话论坛7日在深圳召开。会上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创意指数(2019 CCCI)显示,各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稳步增长,城市创意指数显著提升,北上深港广杭稳居前六。

根据2019中国城市创意指数报告以及2019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创意指数报告,可以得出如下的研究结论:

1.2019中国城市创意指数榜前十强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广州、杭州、苏州、重庆、成都、南京(见附表1)。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的3个城市(深圳、香港、广州)位列前五。

2.我国城市创意指数稳步提升。在评估的50个中国大中城市中,除天津和澳门外,其他城市的CCCI都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其中,北京、深圳和上海的CCCI增加幅度排名前三位,说明强者恒强。


粤港澳大湾区创意指数体系(2017-2018年鉴)

3.我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大部分城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都在稳步提升。比如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接近10%(9.64%)。

4.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仍呈现严重的区域发展不均衡。根据CCCI聚类中心值,所有城市可被划分为三个梯队。处于第一梯队的城市仅有北京和上海,其CCCI均超过90分;处于第二梯队的城市共有13个,仅有深圳和香港得分超过80分;第三梯队有35座城市,占比70%。从CCCI指数来看,各梯队各城市之间差距甚大(见附表2)。

5.中国城市创意指数与GDP的相关系数高达0.942,说明了CCCI仍可被视为城市GDP的风向标。

6.大城市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投入力度及传统优势依然凸显。比如,北京,上海和香港是全国唯一在文化事业支出上破千亿元的城市;在艺术场馆的数量上,北京和上海也令其他城市难以望其项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