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前海发布12项惠及港澳居民政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发布12项惠及港澳居民政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7日上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举行“新机遇·新成果·新未来——2019前海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前海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关于惠及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行动计划》,涵盖了12项惠及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

原标题:前海发布12项惠及港澳居民政策

便利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就业创业生活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8日讯 12月7日上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举行“新机遇·新成果·新未来——2019前海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前海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关于惠及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行动计划》,涵盖了12项惠及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视察前海7年来,特别是去年10月24日再次视察前海以来,前海牢牢把握“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总定位,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推动前海保持了“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初步预计,前海今年全年将实现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12%;实现税收收入增长15.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

《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前海深港合作、深澳合作平台作用,为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行动计划》涉及三大方面共计12项重大举措,在率先形成便利港澳居民学习、生活先行区方面,针对便利港澳居民在前海合作区内购买房屋、读书与就医等推出6项举措;在支持港澳专业界别在前海发展方面,针对法律界、建筑界、保险界分别推出3项支持举措;在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针对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科技创新空间建设等推出3项举措。

发布会解读了《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公布了首批资助情况。今年8月开放申报的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首批受益的企业和港澳青年共计83个单位和个人,资助金额超过1650万元。目前,在前海孵化的港澳及国际青年创业团队累计达198家。1-10月,前海新增注册港资企业1115家,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881家,注册资本12874.89亿元。

同时,前海还发布了《对标香港、新加坡推进集成式改革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若干举措》围绕投资贸易自由便利、服务贸易自由化、金融对外开放、国际人才集聚、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20项集成式改革措施。《若干举措》具有三个方面的鲜明特点:一是开放水平高,对标对表国内国际最高水平,在投资、贸易、金融、人才等领域提出了新的开放措施;二是改革力度大,聚焦制度创新和制度完善,在关键领域开展集成式改革攻关;三是创新亮点多,从制度设计、科技应用、流程再造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路径。

发布会上,前海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前海澳门创新创业中心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记者 马培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