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40期丨外卖小哥,请查收这份交通安全“餐”

深网观察 第40期丨外卖小哥,请查收这份交通安全“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5日,深圳交警举行“牢记交通安全、争做文明骑手”快递、外卖百人宣誓大会,目的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预防和减少涉快递、外卖交通事故。


深网评论员 简言

12月5日,深圳交警举行“牢记交通安全、争做文明骑手”快递、外卖百人宣誓大会,目的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预防和减少涉快递、外卖交通事故。接下来,深圳交警将在此前严厉管控的基础上,根据快递、外卖行业交通违法及事故特点开展精准打击。“最严整治”来袭,快递、外卖小哥违法最高将被停驶2年。笔者认为,给外卖、快递行业的交通乱象下“猛药”,为的是更好地保障外卖小哥自身以及他人的安全,值得“点赞”。

外卖行业的兴起,使得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美食,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然而,为了抢时间,不少外卖送餐员简直是在“用生命送餐”,无视交通规则,抢行逆行等违规现象频发,相关交通事故屡见不鲜。

根据深圳交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至11月份,共查处外卖送餐行业交通违法190837宗,涉及人员75051人;2019年1月份至11月份,共查处快递行业交通违法24446宗,涉及人员11506人。

今年截至11月,涉及外卖行业的亡人交通事故共2宗,死亡2人;涉及快递行业的亡人交通事故共3宗,死亡3人。虽涉及快递、外卖亡人事故整体有所下降,但是交通违法乱象不容忽视。加强对外卖、快递行业的交通违法行为管理,就是给小哥们送上的最好“安全大餐”。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时候大家在对待外卖小哥的辛苦都是报以理解、同情,但是却选择性忽视很多外卖小哥在路上的种种违规行为,比如超速、逆行、抢道等,觉得“风里来雨里去,赚的都是辛苦钱,不容易。”但是,辛苦不能成为交通违章的理由。毕竟,保障生命的健康与安全才是第一位的,这亦是法律的刚性要求。

外卖小哥在送餐过程中的交通行为,不仅关系到行人和其他车辆的安全,关系到订餐用户的服务体验,也关系到外卖小哥自身的安全。保障外卖配送交通安全既是加强外卖业监管的重点内容,也是保障公共交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成立警企协作共管联盟,组织对全市的快递、外卖等配送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不同形式的交通安全教育、“最严整治”……我们很高兴看到社会对于外卖、快递小哥的安全尤为关注并且一直在为其提供保障的路上努力。“最严整治”听起来冰冷无情,背后却是最温柔的保护。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