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在“双区驱动”中大有作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在“双区驱动”中大有作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届大会主题是“质量、变革、共享”,多位国际组织、国际质量相关组织负责人,业内专家和跨国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推动经济发展走向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大湾区与先行示范——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探讨可持续发展愿景在中国的实践。深圳特区报记者李忠摄


原标题:科技创新良好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深圳在“双区驱动”中大有作为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06日讯 昨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深圳)质量大会在深圳召开。本届大会主题是“质量、变革、共享”,多位国际组织、国际质量相关组织负责人,业内专家和跨国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推动经济发展走向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同日,以“大湾区与先行示范——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分论坛开讲,论坛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为聚焦点,探讨如何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及可持续发展愿景在中国的实践。

▶深圳肩负高质量发展新使命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区域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论坛提出,深圳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将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检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双区驱动”下,深圳在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将有更多担当。“深圳先行示范既是量的沉淀,更是质的飞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论坛上表示,先行示范区不仅是全方位的先行示范,同时还要突出优势和特色,新时代的深圳已经肩负起新的使命。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而粤港澳大湾区有能力引导中国乃至亚太的发展。”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亚洲首席投资官李耀非常看好深圳。他认为,深圳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框架,“深圳良好的企业治理结构、产业链和价值链都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粤港澳大湾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发挥各自优势,推进科技创新。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看来,粤港澳大湾区要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探索,消除可能影响创新要素跨境流动的制度性障碍,各城市要发挥各自的创新优势,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走出一条通过开放创新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高质量发展中,企业不可或缺。当前,深圳已有了一批极具规模的专注科技创新的优质企业,包括华为、腾讯、平安等。论坛上,中国平安副董事长任汇川以该集团近年来潜心打造的区块链为例,阐述了该技术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过去在跨境贸易中,客户、企业要在不同的银行开户,要和海关、物流等机构打交道,信息交换时的泄密问题值得重视,而区块链贸易平台可以大幅提升企业在经营出口贸易、报关时的效率,还降低了金融征信成本和融资成本。”他认为,新技术的应用可在四个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包括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市场环境塑造、高质量的医疗健康管理体系和高质量的环保体系。

▶良好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

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另一个重要课题是营商环境的优化。

“营商环境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甘霖指出,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竞争力,释放市场潜力。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前院长王珺表示,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广东多个城市,近年来围绕着营商环境的优化“你追我赶”,形成了强动力的竞赛机制,这极大地推动了广东营商环境的优化。“我国需要大力推进知识产权的保护,包括更有效的执行和监管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

营商环境的改善,能够有力提振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李志坚认为,营商环境的改善大力规范了市场秩序,让企业跟政府打交道“更轻松”了,“更轻松的政商关系让很多企业家开始专注于创造价值、实现价值,这就是营商环境为培育企业家精神起到的作用。”(记者 张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