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39期丨共赴这一场“圳能量”的节日盛宴

深网观察 第39期丨共赴这一场“圳能量”的节日盛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生活,从“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到“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体现了多层面、多维度、全方位的互联网治理体系,也回应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使命。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梁煖 

今天,“‘圳能量’2019深圳网络盛典”颁奖活动如约而至。今年已经是第二届的深圳网络盛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了“2019年深圳网络正能量十件大事”、“深圳年度网络答政十佳单位”等众多奖项,旨在通过挖掘展示优秀典型,充分释放榜样示范作用,扩大主流价值和影响力版图,让正能量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网络盛典被誉为“深圳人的网络节日”,从2018到2019,首先应该回答的问题是——什么不变?什么在变?2018年网络盛典主题为“点赞时代榜样,赋能美好生活”,今年的主题则是“践行先行示范•共建美丽湾区”,站在时间的节点上看,意义深远。在此次盛典中,《深圳市互联网行业“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发布,这在同类活动中尚属首次,涉及方面内涵丰富,可以说是深圳互联网行业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为实现网络强国、网络强市的战略目标瞄准了工作重点。同时,倡议在“两区驱动”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为深圳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开阔的视野和路径,也为促进深圳互联网行业共同繁荣、有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源动力。

“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生活,从“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到“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体现了多层面、多维度、全方位的互联网治理体系,也回应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使命。而这其中,“圳能量”是始终如一的关键词,以政务服务的小切口,推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不断提升。

“键对键,面对面”,网络盛典从盘点每年深圳令人铭记和感动的瞬间、再到网络答政单位和幸福街道的评选,多个微而细小的市民生活痛点被提出、解决,深化了网络空间中用户对于政府形象的认知和政务方式的认同。在问政十佳单位里,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公开回应问政高达119次,解决问题55件;市交通运输局回应问政62次,解决问题58件,解决率高达90%。可以看到,既有正能量十大事件的温暖底色,也有政务服务之下,网络舆论生态的良性循环。

管好网络、用好网络、智用网络。从2019看2020年,如何“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我们需要更多思考。本次网络盛典中,华为5G市场部专家带来了主题演讲——《5G已来引领未来》,也预示着,万物互联和5G商用,将带来思维方式和生产关系的革新,政务决策、服务将越来越数据化。要维护深圳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提升深圳优质主流网络内容,树立深圳示范先行行业标杆,还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优势、用户优势、资源优势,将满足用户深度需求,加强反馈和互动作为“互联网+政务”的方向,打造小、轻、多的民生触点,为深圳互联网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

《深圳市互联网行业“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倡议书》正式发布

为具有时代特质的榜样点赞 “圳能量”2019深圳网络盛典今日举行

2019深圳网络盛典揭幕 政务类奖项公布 9张图带你回顾颁奖现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8期丨已成商品被贱卖 要拿什么来保护你我的“脸”?

深网观察 第37期丨主流媒体要成为遏制网络谣言的“防火墙”

深网观察 第36期丨消费社会爱心的“水滴筹”无疑是自断后路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