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聚焦“无障碍” 探索制订“有大爱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深圳标准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聚焦“无障碍” 探索制订“有大爱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深圳标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3日,“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促进日暨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在南山举行,本次活动再次聚焦“无障碍”,以“建设无障碍共享全世界”为主题,国内外无障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共议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令人瞩目的是,深圳市残工委印发的《深圳无障碍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首次发布,深圳将探索制订“有大爱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深圳标准。

原标题: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聚焦“无障碍”

探索制订“有大爱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深圳标准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05日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无障碍城市建设是系统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平台。12月3日,“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促进日暨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在南山举行,本次活动再次聚焦“无障碍”,以“建设无障碍共享全世界”为主题,国内外无障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共议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令人瞩目的是,深圳市残工委印发的《深圳无障碍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首次发布,深圳将探索制订“有大爱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深圳标准。

深圳市是我国最早开展无障碍建设的城市之一,率先实现从无障碍设施建设发展到无障碍环境建设。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将无障碍城市建设列入重点工作,2018年发布实施《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最新发布《规划》,市残联通过系列举措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让更多的身心障碍者感受到深圳这座文明城市的温度,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30位业界大咖齐聚鹏城共议无障碍

家住龙华民治的刘天华是一位盲人,他每天都拄着一根盲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车公庙的“黑暗中对话”体验馆上班。“和其他城市相比,深圳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相对比较完善,我们搭乘公共交通出行也比较方便,地铁升降梯的按钮设置有盲文,地铁工作人员会指引我们进站乘车,到站下车后又有工作人员提前等待在车门口提供指引服务。”刘天华说,他们为生活在致力于创建无障碍城市的深圳而感到幸福,他期待深圳能进一步优化无障碍硬件设施,也呼吁有更多的市民关注他们,为他们融入社会搭把手。

作为“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促进日暨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中的一个重磅活动,无障碍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共享发展工作会议邀请到30位业界大咖。他们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方式,围绕无障碍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共享发展、康复辅具在无障碍城市建设中的挑战与发展、无障碍城市建设中的通用设计与发展三个主题,从无障碍城市建设理念文化、制度规则、空间环境三个维度探讨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意义,以及为深圳如何更好更快地创建无障碍城市献计献策。

“来了就是深圳人,无论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大家都可以在这里包容性地融合在一起。从这个角度来说,深圳本身就要比别的城市更加无障碍。”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在论坛上表示,残疾人无障碍发展水平代表了一个城市文明发展水平,深圳率先提出从器物方面、制度方面、理念方面建设无障碍城市,可以说,不仅从政府层面,还从社会方面,深圳都走在了全国前列,这对中国现代化发展、城市化发展乃至国际社会都有很好的影响和引领作用。

无障碍融入城市发展的全流程和各方面

“深圳的无障碍建设起步早,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从整体看还存在许多问题,全社会无障碍意识仍需提高,无障碍建设没有嵌入到城市建设中。”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表示,继去年发布实施《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后,今年推出的《规划》是我国甚至是世界上第一部以无障碍城市为主题的总体规划。《规划》从无障碍城市建设理念文化、制度规则、空间环境三个维度进行设计,将无障碍融入整个城市发展的全流程、各个方面,系统提升深圳无障碍建设水平,推进深圳现代化发展的进程。

据介绍,《规划》首次提出“无障碍城市战略”和“身心障碍者”概念,首次提出了城市建设要以身心障碍者为视觉,运用通用设计理念,通过所有人可到达、可获得的制度,以及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为身心障碍者提供系统化服务体系。深圳将大力发展无障碍服务业、旅游业,创新无障碍金融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无障碍创新中心,加强粤港澳无障碍创新合作,推进无障碍国际交流,开展无障碍产品展览等。无障碍环境战略通过建筑无障碍、交通无障碍、信息无障碍、环境无障碍,将无障碍理念纳入各环节、各方面,营造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文化环境,使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

在人工智能、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无障碍城市发展的文化理念尤为重要。“我们不仅要在器物上做到无障碍,在制度上做到无障碍,更需要文明无障碍,这样才能实现人类发展的共享目标和方向。”卢德之说。

此外,《规划》还提到要推进无障碍全纳教育,发展无障碍文化,倡导将每年12月5日定为“无障碍城市宣传促进日”,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公开活动,提高全社会的无障碍意识,普及无障碍文化。

到2030年形成全球无障碍城市建设“深圳经验”

根据《规划》,到2025年,“通用设计”理念成为全城市各行各业的共识,为身心障碍者融入社会提供合理便利,深圳将形成“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无障碍城市制度格局基本形成;到2030年,形成无障碍全产业链和全球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深圳经验”;到2035年,将增强无障碍建设核心引擎功能,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无障碍城市全面建成。

“为进一步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我们通过建立法规政策、标准和评估的办法,将无障碍建设的理念嵌入到市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中。比如,针对部分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变成了‘随班混读’‘随班混座’的现状,《规划》提出,率先构建无障碍通识教育和无障碍专业教育体系,率先在中小学及高校教育教学活动中开展无障碍通识教育;对新建住宅、小区、福利机构等各类建筑进行无障碍验收,逐步推进一票否决制。”侯伊莎表示,我们倡导建立相应的无障碍管理和服务制度,让整座城市都能够有关爱而无障碍。

深圳通过无障碍城市建设系统地整合身心障碍者各方面工作,如康复、辅具适配、教育培训、就业旅游等,从整体上构建无障碍物质环境、制度体系、文化氛围,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全地域、全流程、全方位的无障碍城市,助推身心健康者和障碍者的融合发展。

精彩发言

康复国际前主席让·曼斯贝肯: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康复国际推出了无障碍设施标志,已成为世界广泛应用的标志。建设无障碍城市需要用通用设计来减少物理障碍,还要有包容性的环境教育、医疗保障体系,让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印度著名社会活动家萨蒂什·杜珀里亚:

在中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哲学家,叫老子,他说了一句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非常高兴能够看到深圳在无障碍城市建设方面又大胆地迈出了一步。深圳的无障碍城市建设团队制定规章、政策,确保未来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无障碍城市,以后深圳会成为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先驱者,为残疾人带来更多幸福感。

日本立命馆大学生存学研究院教授长濑修:

“无障碍”是《残疾人权力公约》里一个非常重要的条款。深圳在无障碍建设上实现了非常大的进步。除了交通设施、公路、学校和建筑等,信息无障碍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无障碍应该得到和物理无障碍方面一样的关注,深圳在这方面也探索出了很多经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