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新交规实施一个月,违法车辆同比减少三成

深圳新交规实施一个月,违法车辆同比减少三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深圳市交警局获悉,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实施一个月以来,违法车辆同比减少了30.17%,车辆遵章守法率同比上升了2.2%。

记者从深圳市交警局获悉,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实施一个月以来,违法车辆同比减少了30.17%,车辆遵章守法率同比上升了2.2%。

据介绍,贯彻实施新交规是深圳交警的重点工作之一,制定工作方案,逐条分解工作目标、部门职责,制定贯彻、宣传、整治3个总体方案,以及逐条解读执行的11个分方案。条例实施以来,交警部门对于电动自行车冲红灯、逆行、酒驾,机动车违规变道、开车打手机、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进行了重点查处。

据统计,共查处违规使用远光灯505宗,电动自行车冲红灯30宗、逆行104宗、酒驾35宗,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2494宗,买卖分11宗,乘客不系安全带罚乘客1341宗,驾驶员开车操作手机1666宗。

与此同时,新交规实施的11月份,交警部门接报拥堵次数11187次,同比下降23.16%;交通事故死亡人数18人,同比减少33.33%;违法车辆同比减少了30.17%,遵章守法率同比上升了2.2%。

“条例刚实施的时候网上流传很多误读的版本,比如说开车看一下导航就会被罚,交警部门都进行了及时的辟谣解读,还有人称之为最严交规,其实你在开车过程中就能体会到,都是一些基本的操作。”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庄义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我个人来讲,以前开车的时候真的很少打转向灯,通过判断周围车辆的距离,如果足够距离变道常常不打灯,但是变道、转弯、路边临时停车提前打转向灯是考驾驶证时的必考内容,我们在日常驾驶中却忽略了这一点,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记者采访中发现,新交规的实施,受到出租车司机的广泛好评。“我们自己车队的违法率下降了很多,大家遵章守法的意识都提高了,有时候发生一个违法,我们司机就会讨论这个违法是怎么发生的,如何避免以后再次发生。”出租车司机郑建东对记者说,“新交规对乘客不系安全带,如果司机尽到了提醒义务,就处罚乘客,这个解决了我们营运车司机的实际问题,避免很多司机和乘客因为系安全带而产生冲突,减轻了我们的心理压力,降低了营运风险。”

记者了解到,本次条例的修订更加注重教育处罚相结合和执法的人性化,如需要扣车、扣证可通知停用、停驶,驾驶员可以把车开回家禁止上路,一旦上路则会被处罚;儿童违反交规监护人接受教育或参加社会服务;时速60公里以下超速不处罚等等。对此,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未来的修法方向,是完善轻微交通违法和社会服务之间的良性机制,让违法司机参加社会服务付出一定的时间更加意识到守法驾驶的重要性,既是处罚更是一种更为深刻的教育,只有司机的守法意识真正的提升了,交通环境才更安全。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综合读特、壹深圳、深视新闻等报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