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36期丨消费社会爱心的“水滴筹”无疑是自断后路

深网观察 第36期丨消费社会爱心的“水滴筹”无疑是自断后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水滴筹”的市场扩张,利用了患者的痛苦与捐助者的善良。“水滴筹”的筹款顾问,自诩“筹款志愿者”,倒不如说是资本市场扩张的“帮凶”,用在医院病房“地毯式”扫楼的方式,打着帮助病患的幌子,无止境无底线地消耗社会信任以达到市场扩张的目的。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晓之

近日,互联网众筹平台“水滴筹”在全国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筹款顾问,筹款顾问通过在医院病房扫楼的方式,引导患者编造故事,发起网上筹款,并从中获得提成。在此过程中,筹款顾问对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对患者财产情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且直接了当表示:地推目的是抢占市场。筹款完成后,“水滴筹”对捐款用途同样缺乏监管。

互联网的核心精神是分享,网络众筹的本质是爱心与善良的分享。“水滴筹”等筹款平台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对筹款行为重新“赋能”,让更多患者有了接受帮助的机会,也给予了患者生的希望。但最近几年,互联网筹款频繁“爆冷”,2016年底,深圳本土作家罗尔靠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筹集资金两百余万,后因查明治疗花费与文章不符,罗尔还有数栋房产,善款原路退回。

“水滴筹”的市场扩张,利用了患者的痛苦与捐助者的善良。“水滴筹”的筹款顾问,自诩“筹款志愿者”,倒不如说是资本市场扩张的“帮凶”,用在医院病房“地毯式”扫楼的方式,打着帮助病患的幌子,无止境无底线地消耗社会信任以达到市场扩张的目的。地推的背后,是患者不可言说的痛苦与捐助者被利用的善良,当企业扩张的“触角”深入医院、深入病房、深入个人,危及的不仅是个人健康,而是整个医疗体系。

“水滴筹”地推方式无疑是自断后路。对于类似“水滴筹”的互联网筹款平台,社会大众的爱心与善良是其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地推方式在扩张用户的同时,也会让知晓真相的社会大众失望,不愿再为之“掏腰包”,如此做法无异于揠苗助长,掏空社会爱心,也切断了自己持续发展的道路。

互联网众筹平台,应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有22家,水滴筹便在其中之列。平台获网络公募资格需经过重重考验,在运行与管理细则中有一条:平台应有序引导个人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对接,并加强审查甄别、设置救助上限、强化信息公开和使用反馈。水滴筹最近的做法可谓无视规则规定,丧失了企业道德与社会责任,由此导致大众对慈善事业失去信心,让整个行业跟着一起“背黑锅”。

目前,我国互联网众筹平台法律监管体系仍然有待完善,相应法律法规的细化还需尽快提上日程。现阶段,我国适用于网络众筹的法律以《慈善法》和《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为主,多项法律规定了慈善募捐的范围与责任,但关于如何细化责任与具体运营程序,还未有明确规定;同时互联网众筹平台在信息发布、情况认证、资料审核拥有过大的自由裁量权,大多数资金流转缺乏相关机构的第三方监督。

当然,除了完善法律法规与监管制度,还应规范网络众筹平台的运营模式,加强相关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提高网民的信息甄别能力,从而营造良好的互联网众筹生态,才能让互联网众筹得到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筹款人隐瞒财产筹15万善款 被判全额返还并支付利息

有房有车还众筹 是否算骗捐

个人大病求助不同于互联网募捐 不诚信求助或担刑责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5期丨街坊“察”市场,亮点是“街坊”

深网观察 第34期丨“携号转网”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深网观察 第33期丨深圳再下“跳棋”,深河特别合作区如何乘势而上?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