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深圳科幻产业“看见”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深圳科幻产业“看见”未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8日,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发布《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报告推出“中国十大科幻城市”榜单,深圳位列第三。

原标题:在深圳科幻产业“看见”未来

28日,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发布《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报告推出“中国十大科幻城市”榜单,深圳位列第三。深圳科幻产业发展成熟度、政策支持力度、媒体覆盖度和居民接受度,均得到了第三方专业研究机构认可。

科幻概念起源于文学,如今已演化成一种流行文化风格,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影视、游戏、绘画、音乐等多样艺术形式聚合的文化产业集群。中国科幻产业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刘慈欣、郝景芳、江波等华语科幻作家频频在国内外斩获大奖;各类各种科幻文艺作品在流行文化市场上攻城略地;国家科普工作也日益重视科幻作品对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意义。

发展科幻产业,深圳有肥沃土壤。

从政策支持层面看,深圳科幻产业可谓政策利多尽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深圳发挥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要作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与创意,恰是科幻的两大“关键词”。多年来,深圳积极出台政策措施鼓励科技创新,吸引各类创新人才,并提供宽松的文化创作环境,为科幻创作提供了充足养分。

从产业支撑层面看,深圳既有一流的科技创新基础,也有强大的文创能力。今年,深圳已经跻身全球创新城市二十强,在一些外国观察家眼里,深圳已经是一个带有“赛博朋克”风格的未来之都。科幻创作的幻想需要建立在现实科技发展基础之上,深圳为科幻作家观察未来世界提供了一个窗口。除了有创新“硬实力”,深圳也具备强大的创意“软实力”。文创产业占深圳GDP比重已超过一成,是全国文创产业占比较高的城市之一,大量一流的文创人才扎根深圳。在科幻影视特效制作等科幻作品创作领域,深圳企业已经打出了名声。今年,深圳作家刘洋更是凭借《火星孤儿》获得了中国首届科幻原石奖。

从社会认同层面看,深圳素有鼓励思想解放的社会共识,市民也舍得在文化消费中投入时间和金钱。在思想尚未突破牢笼的时代,科幻作品在全球各国都受到打压,有的人甚至认为这种幻想文学荒诞不经,还可能“教坏少年”。但在思想开放的前沿,深圳对科学幻想的态度绝对开放。科幻作品在深圳图书馆的借阅量颇高,近两年,深圳图书馆外借图书次数最多的前三甲中,《解忧杂货店》和《三体》都是科幻作品。深圳还成立了中国首个致力于科幻产业发展的公益基金,营造出全社会共同推动科幻发展的良好氛围。

“但凡人能想象到的事物,必定有人能将它实现。”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的断言得到了许多现实案例的印证,不少科学幻想已照进现实。科学与幻想,俨然不再单纯是传统认知的“通俗文学”甚至“儿童文学”形式,而成为一些城市发展文化产业、推动科普教育的“金钥匙”。继续鼓励、促进深圳科幻产业发展,让科幻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放飞科学与幻想,将给深圳插上腾飞的翅膀。(■王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