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不论你是明星还是素人,录制节目前请带上这份合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不论你是明星还是素人,录制节目前请带上这份合同

分享

实际上多位明星都曾在综艺节目中受过不同程度的意外伤害,明星在参加挑战性较强的演出活动签订合同时,应该如何保障自身的权益呢?本期的张玲说法,我们要请深圳律师张爱东和张伟为参加真人秀的明星和素人提供法律意见。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意外发生后,电视台在微博上发布声明截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8日讯(见圳新闻网、深圳新闻网记者张玲)真人秀实景综艺节目最近几年超级火,亲子、恋爱、旅游、体育竞技,花样百。随着《跑男》、《极限挑战》等高难度挑战类的节目大火,越来越多的节目开始复制这种挑战的模式,甚至难度不断升级。11月27日,一则新闻向真人秀综艺节目亮出红灯:35岁的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过程中晕倒,经抢救无效去世,一众明星唏嘘。

实际上多位明星都曾在综艺节目中受过不同程度的意外伤害,明星在参加挑战性较强的演出活动签订合同时,应该如何保障自身的权益呢?本期的张玲说法,我们要请深圳律师张爱东和张伟为参加真人秀的明星和素人提供法律意见。

记者发现,网友最关心的问题是:明星或者素人在录制节目过程中出现意外,节目组要不要负责?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张爱东律师分析说,首先要看明星(素人)与录制节目是一种什么性质的关系——是合作关系、劳务关系、劳动关系、还是新闻采访关系?

“如果是合作关系,节目组不需要承担责任。如果是劳务关系,看劳务提供者是不是有过错。如果是劳动关系,那就要承担工亡责任。”

“如果是新闻采访,除非采访行为本身构成侵权,否则从法律上就是‘没有什么关系’,不需要承担责任。相当于某人跟别人说话,别人突然间死了,那某人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但如果明知对方有高血压还大声喊叫导致他受到正常限度以外的刺激,从而发病死亡,这个就要承担侵权责任了。”

广东丹柱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仔细捋了一遍可能出现的风险,给参加真人秀的明星(素人)的建议是:

签订合同前要先对节目有个全面的了解,确定要开展的项目难易程度、前往的地区(如高原地区)、饮食习惯及住宿情况等都在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内,避免出现突发情况提前未做好生理、心理以及合同法律方面的预防;

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明确约定安全保障条款,即现场的安保级别、急救医护人员人数、质量、急救速度以及能参加的项目难度指标等,约束双方的权利义务,保障明星(素人)自身的安全。

若签约方自身身体素质不适合参加极限运动,建议在签约前做个体检,听从医嘱决定是否参与,将不能参与的部分写入合同中,在身体情况允许的范围内工作。

“录制节目连轴转已经成为演艺行业人员的日常,最好在合同中明确每一次的活动的时长、中场休息的时长以及弹性时间的极限值等”,张伟律师说。

此外,签订合同时,也需对签约者在参加节目时暴露的个人隐私设置保密条款,防止后续因为暴露电话号码、住址或者经常去的地点等等而导致的骚扰甚至是人身损害。其余诸如:报酬给付进度、合同履行地点、违约事项等基础权利义务按照演艺合同特征进行约定。

【关于张爱东律师】

张爱东律师

201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目前在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工作。张爱东律师主要从事民商事诉讼业务,先后担任深圳安吉尔集团商标维权案、香港屹峰集团“木九十”、“Wakeup"眼镜品牌商标维权系列案的主办律师,同时还代理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刘翔、葛优等提起肖像权、名誉权侵权诉讼,并代理多宗劳动者维权仲裁诉讼案件及房屋买卖等传统民诉案件,涉猎范围广泛。

【关于张伟律师】

张伟律师

广东丹柱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曾为深圳数十家银行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代理银行案件数千起,在金融贷款及民间借贷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张伟律师也为多家公司提供法律顾问服务。

擅长处理:合同纠纷、债权债务、婚姻家庭、刑事类案件。自执业之初一直秉承“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理念,以细致认真专业的工作态度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