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34期丨“携号转网”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深网观察 第34期丨“携号转网”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11月10日,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造成这些问题的缘由也是各式各样,让人不禁质疑,所谓的携号转网真的就能说转就转么?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可木

近日,不少深圳市民投诉携号转网流程极为繁杂,出现无法成功办理的现象,这在三大运营商中都有出现,其办理失败理由包括诸如“有合约未到期”,需要取消多种业务才能办理等等。而就在昨日,工信部召开携号转网启动仪式,这意味着“携号转网”正式向全国推开。

事实上,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在天津、海南启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而在2017年8月,工信部在一份“十三五规划纲要”文件中,明确指出2020年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携号转网服务。今年11月10日,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造成这些问题的缘由也是各式各样,让人不禁质疑,所谓的携号转网真的能说转就转么?

从政策制定的初衷来看,其目的无疑想是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市场的良性竞争。但这只是乍一看的结果,如果仔细思量就会发现,要成功实现“携号转网”,还需要克服多方面的困难。

首先,需要攻克的是技术上的难题。市面上的三大运营商经过多年的优化,已经各自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而完备的服务系统,这既包括了其本身的运营,也牵扯到数以千计的第三方服务。因此在各大运营商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与系统的对接工作之前,“携网转号”难以实现。以深圳市民王女士为例,她是中国联通的用户,近日办理“携号转网”时,被告知绑定亲情号不能成功转网。而市民樊先生在依据移动所提供的转网指示解除基础套餐服务之后,仍显示有合约没有解除导致无法成功办理转网。另外,当前的运营商已经和许多城市服务达成协议,其中囊括了日常的衣食住行,更涉及到城市的公共服务如医疗、水、电、燃气等,这毫无疑问也会增加“携号转网”的技术难度。

其次,需要相应的配套措施与监管。“携号转网”是一项大工程,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1-10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表明,截至今年10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9亿户。而这也意味着其潜在的服务量巨大,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如果没有强力有效的监管,这项政策将很难推进。同时政府也应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维护好“携号转网”后的电信行业环境。

总而言之,“携号转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绝非像一声令下就能齐齐转身那么干脆利落。其中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还需要进一步厘清,这也要求各大运营商、政府共同参与携手推进,更需要配套政策和监管的双管齐下,为政策的有效实施保驾护航,让消费者能实现真正自由地在网内遨游,从而保障电信行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捆绑套餐、延长办理时间…“携号转网”遇强行挽留?

工信部:携号转网今日正式实施 不得干涉用户自主选择

全国携号转网正式启动 会改变市场格局吗?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3期丨深圳再下“跳棋”,深河特别合作区如何乘势而上?

深网观察 第32期丨年轻人立遗嘱 是生命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双重进步

深网观察 第31期丨ETC全覆盖,配套服务也需“全覆盖”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