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需要更多个性鲜明的大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需要更多个性鲜明的大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上午,深圳技术大学举行成立大会。这所个性鲜明的大学,再次引发各界关注。

昨天上午,深圳技术大学举行成立大会。这所个性鲜明的大学,再次引发各界关注。

深圳技术大学是目前深圳唯一一所公立应用型本科院校。2019年,深圳技术大学第一年独立招生,广东省内高于本科理科优先投档线26分,一次性满额投档,其他省(区、市)理科类列第一批(重点批或本科批)录取,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受认可程度可见一斑。

早在2012年,深圳就考虑根据城市产业发展需要筹建一所大学,主要解决深圳缺乏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的问题,助推深圳制造业的发展。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对于深圳而言,制造业更具有特殊意义。

2019年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数据表明,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在深圳工业经济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撑起了实体经济的“脊梁”。上半年,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11.0%、11.1%。目前,深圳高科技制造业的比重已经占到制造业的70%,在全国遥遥领先,而要推动高端制造业更上层楼,则需要更多人才的支撑。

深圳技术大学的建设水准对标德国一流技术大学。在德国的大学当中,有将近60%的大学都叫应用技术大学,德国一流工程师当中的2/3都是这些学校培养的。德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特别欢迎技术大学毕业的学生,因为后者更能对接企业的需求。许多技术大学毕业的学生也作出了不俗的成绩,比如德国大众汽车现任总裁Matthias Müller,即毕业于慕尼黑应用技术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奥迪公司的创始人August Horch、欧宝公司的创始人Friedrich Opel均毕业于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

2016年,深圳发布《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份文件的主要内容即“深圳的大学计划”:到2025年,深圳全日制在校生约20万人,3-5所高校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50名,届时将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在不少人眼中,教育水平是需要长时间积淀的,而对于历史并不丰厚的深圳而言,要让教育与城市发展相匹配,就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从深圳高等教育近些年的发展轨迹来看,推动教育的超常规发展并非空中楼阁——短短几年时间里,包括南科大、港中大(深圳)等在内的一批知名高校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更多极富特色的高校亦在规划和建设之中。

多元的深圳需要多元的高等教育。我们祝愿深圳科技大学能行稳致远,也期待深圳能拥有更多个性鲜明的大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