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九旬老人砸200万买保健品 她买的不是药是关爱
2019-11-28 16: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九旬老人砸200万买保健品 她买的不是药是关爱

总第9期

九旬老人砸200万买保健品,最后生活费只剩10块钱。儿子表示,报警都好几次了,仍阻止不了她的购买热情仍阻止不了她的购买热情……近年来,关于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新闻屡见报道,让人唏嘘的是,仍有很多老人深信不疑,花费巨款买保健品。有网友不禁感叹,“咱爸咱妈到底怎么了?”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慧心心理的汪圆圆老师,请她谈谈如何才能让老年人远离骗局、安享晚年。

汪圆圆老师认为老年人热衷购买保健品,归结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恐惧死亡 渴望健康

求生存是人类的本能,而恐惧死亡也是人类共同的心理特征,尤其是老年人上了年纪,身体不好,,想到自己的生命将接近尾声会有无名的恐惧,购买“延年益寿”的保健品,其实求的是心理安慰。像这种情况,对老年人心态的调理非常重要。尤其是子女和亲友要多关心和陪伴老人,多引导老人看到过去生活中自己曾经历过的美好时光,包括战胜过的困难、得到的帮助、邻里相处的和谐、养育子女的快乐、生活中点滴的幸福……让老人感受到生活曾经给予的意义和价值。当然,子女还要敢于跟老人谈论生死的话题,用老人能接受的方式赋予接受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然要经历的,释放老人心中的焦虑和不安情绪。

二、生活孤独 缺乏关爱

汪圆圆老师认为,现在很多老人家跟子女都是分开居住,他们生活非常寂寞、孤独,内心渴望被关爱、被理解。而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基本一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回家一趟,即使回去也是来去匆匆。年龄大的人喜欢聊天,喜欢啰嗦,但是家里没有人陪他们,而这时候,找空就来嘘寒问暖的销售员就成了老年人感情的寄托,倾诉的对象,所以老年人冲这个销售员而掏钱购买保健品就顺理成章了。比如案例中保健品推销员,叫上这个老奶奶几声老师,再到她面前哭诉几句“工作不容易,产品卖不出就要被开除了”,她一心软马上就下单了。

三、贪图多买多送的“小便宜”

很多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是冲着赠品去的。销售人员以“多买多送”“买得越多越优惠”的方式巧妙抓住了消费者心理,在销售保健品的时候,搭配一些乱七八糟的赠品,而且把赠品吹得神乎其神……很多老年人就是对赠品感兴趣,所以购买保健品不是为了什么健康,就是为了得到赠品。

情感的慰藉是子女送给老人最好的保健品。汪圆圆老师认为,孝敬老人不光是物质方面的供养,更要重视精神需求,身为子女,应当多关注老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勤跟老人沟通让老人得到更多的精神慰藉和情感关爱,不留心结,治愈心病,才是给与他们的最好保健品。其次给老年人传递正确的养生保健观念,相信医生,不要自行购买保健品治病。

你支持家人购买保健品吗?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讲师:汪圆圆

汪圆圆

深圳慧心心理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咨询师及专业导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中科院心理所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

擅长:家庭教育辅导、家庭关系治疗、父母成长课堂、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小学生学习规划教练;职场情绪与压力管理。

出品人:唐亚明

监制:周海斌

制作:肖刚

文字:刘婷

主持:刘婷

编辑:施冰冰

校审:吴超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