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高端制造撑起了深圳实体经济的“脊梁”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端制造撑起了深圳实体经济的“脊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2019大湾区工业博览会在全新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据悉,本届工博会展出面积16万平方米,设有7大主题展区、11个专题馆,国内外1900家参展商将参加展会。

今天,2019大湾区工业博览会在全新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据悉,本届工博会展出面积16万平方米,设有7大主题展区、11个专题馆,国内外1900家参展商将参加展会。

展会汇聚了全球高精度生产机械设备、工业自动化、智慧工厂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模具加工及塑胶机械设备等。此外,物联网、工业4.0、工业大数据示范等一批智能制造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也将亮相展会。

今年2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以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高速高精加工装备和智能成套装备为重点,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这一顶层设计为深圳乃至大湾区高端制造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的必由之路,对深圳来说,同样是发展之重器。

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扶持力度,推动装备制造业向精密制造、高端智能制造方面转型升级,通过以“互联网先进制造”为重点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举措,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

2019年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数据表明,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在深圳工业经济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撑起了实体经济的“脊梁”。上半年,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11.0%、11.1%。

目前,深圳高科技制造业的比重已经占到制造业的70%,在全国遥遥领先,具有良好的高科技制造业基础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利用5G和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深圳未来有潜力打造全球智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占据全球智能制造业的制高点和领先优势。

根据《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深圳将强化前沿基础研究,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智能产品创新,打造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到2020年,推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

今年7月,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在深圳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资深专家和前沿科技人才与会,就我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2019大湾区工业博览会一样,它也是深圳在这一领域的一种实力印证。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新落成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全球最大会展中心,是深圳面向世界的重要门户,将极大地推进深圳国际会展之都建设。会展经济的崛起,也将为深圳面向未来的高端制造业注入强劲动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