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31期丨ETC全覆盖,配套服务也需“全覆盖”

深网观察 第31期丨ETC全覆盖,配套服务也需“全覆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除了政策支持,一个ETC的背后,数据系统管理、技术开发、银行金融服务等多方面相互交织,在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不少难点、痛点。例如在此前的ETC的推广实施过程中,就已出现系统重复收费、无法注销、设备故障、售后服务流程繁琐等问题。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明月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ETC的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同时提出,从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实现。这意味着, 随着ETC车道及用户的增加,人工收费车道相应减少,过路收费“不停车”正在逐步实现。

《实施方案》对用户量及完成时间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已近年底,在这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各地也在为ETC车道建设发力,ETC发行也进入冲刺阶段。据报道,今年11月15日起,北京市开始发放货车ETC,可线上、线下多渠道申办ETC设备;截至11月1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ETC用户达575.08万;到11月24日,广东省已累计发行ETC用户1704万。在ETC车道建设方面,截至今年10月底,广东省高速公路共建设完成ETC车道4127条,加上原有的2023条,全省ETC车道已达6150条。

与传统人工收费相比,使用ETC电子收费系统,实行全国联网、银行自动结算、快速通过,极大地提高了通行效率、减少收费站拥堵,也是提高物流效率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各省市互联互通有很大促进意义。

但同时应该看到,除了政策支持,一个ETC的背后,数据系统管理、技术开发、银行金融服务等多方面相互交织,在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不少难点、痛点。例如在此前的ETC的推广实施过程中,就已出现系统重复收费、无法注销、设备故障、售后服务流程繁琐等问题。

当然,一项好的惠民利民政策需要时间去检验。ETC是一把好用的“智能钥匙”毋庸置疑,但如何优化体验、升级服务,在便利性、安全性、功能性等方面做出更多改善,是后续值得考虑的问题。

因此,要带给群众更加智慧的交通生活,需实现更加优质的配套服务“全覆盖”,从健全服务体系、完善系统配套、强化部门监督、创新机制体制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将ETC电子收费系统打造成为技术先进、制度完善、服务优质、运行稳定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体系。

 

相关链接:

明年起收费站不再单设人工车道 目前全省ETC车道已达6150条

道路信息播报有望实现“秒送” ETC-X车路协同可预防事故

张玲说法|ETC欠费超30天将上报个人征信 真有那么可怕吗?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0期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应“堵”“疏”并济

深网观察 第29期丨区级融媒体中心挂牌,仅仅是个开始

深网观察 第28期丨为什么网络购票如此方便 使用时却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