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清单瘦身 市场化再迈一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清单瘦身 市场化再迈一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11月22日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新版负面清单共列入事项131项,相比2018年版负面清单减少事项20项,缩减比例为13%。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11月22日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新版负面清单共列入事项131项,相比2018年版负面清单减少事项20项,缩减比例为13%。

2018年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发布,标志着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2018年版负面清单相比,2019版负面清单缩短了清单长度、减少了管理措施、公布了主管部门、明确了统一编码,说明我国以清单为主要形式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建立负面清单制度的本意,是为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市场准入层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依据这项制度,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自主选择是否进入,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不能再随意出台对市场准入环节的审批措施,可以“非禁即入”。从这项制度入手,有利于推动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按照负面清单制度原则,不论什么所有制的市场主体都一视同仁,享有同等的市场准入条件待遇,实现“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在当下,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无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负面清单一年一修,反映了政府在市场准入方面坚定推进市场化进程的决心。市场随时发生变化,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经济活动,对清单会提出新的要求。2019版负面清单瘦身13%,将部分已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求的管理措施放开,比如把含金量很高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等予以放开,体现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打破准入门槛的方向。

同时,2019版负面清单遵循“边界法定”,将“船舶安全检验证书核发”“打捞或者拆除沿海水域内沉船沉物审批”等不符合清单定位的措施移出。这些措施和公布主管部门、明确统一编码等一起,进一步提升了清单使用的便捷性。

2019版负面清单将大量社会规制、国家安全规制等其他目标的规制移出清单,明确了清单的适用范围。这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对稳定市场主体预期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评论员刘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