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ETC欠费超30天将上报个人征信 真有那么可怕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ETC欠费超30天将上报个人征信 真有那么可怕吗?

分享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近14亿人口,汽车保有量达到2.5亿辆,其中1.9亿辆汽车要在今年底前安装ETC。《意见》中提到的“ETC欠费超30日将上报个人征信”将对国内1.9亿ETC用户产生影响。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ETC的推广方便车主快速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

图为2019年4月2日,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通车仪式。(本网资料图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玲)11月18日,央行、银保监会公布的《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进一步对银行开展ETC业务以及用户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做进一步规范。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近14亿人口,汽车保有量达到2.5亿辆,其中1.9亿辆汽车要在今年底前安装ETC。《意见》中提到的“ETC欠费超30日将上报个人征信”或将对国内1.9亿ETC用户产生影响。

 《意见》指出,支持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和履行告知义务的前提下,将自通行交费交易日起超过30日仍拖欠未付款的用户信息提交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保存期限按《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执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清算机构应组织成员单位建立黑名单管理机制,合力防范恶意拖欠行为。

据了解,ETC可绑定信用卡和借记卡,欠费行为最终也反映在银行卡上。有银行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信用卡可以透支,在信用卡出账单后,按时还款就可以;相比之下借记卡更容易出现欠费,很多人的借记卡里自动关联了理财、交易等,余额可能就不够扣高速费——有人问,上述说法对吗?今天的张玲说法,我们请来北京市惠诚(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行主任树宏玲律师,从法律层面分析ETC欠费超30日对用户可能造成的影响。

经常开车上高速公路的车主,务必留意自己的ETC有没有欠费超30日。(本网资料图片)

树宏玲律师告诉记者,实际上“欠费超30日将上报个人征信”是指ETC绑定信用卡30天内没有及时还款便纳入诚信系统,与绑定借记卡而余额不足无关,“因此这实际上还是信用卡透支消费的逾期还款行为,30天也与信用卡透支消费还款期限相当,《意见》关于这一点的规定是对金融服务机构就此种透支消费征信上传的明确授权,是对此类问题征信管理的进一步规范。”

树宏玲律师也注意到,部分地区在社会管理中出现了“诚信万能”和过度惩戒的问题。她认为,这这与我国尚没有信用法以致惩戒权力主体多样、失信惩戒范围不清、标准不明、尺度不一有一定的关系,因此需要立法逐步完善去解决。

“在专门法暂时缺位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应当把握法治发展方向,不应混淆道德与法律问题,不应随意增减公民义务权利,更要注意处罚与失信行为相当”,她的建议是,“只能针对那些多次失信、逾期时间长、逾期金额较大的主体,且无法通过其他处罚方式、手段惩戒,或其他方式、手段惩戒力度不足时,上传征信的信用惩戒才可作为单独或者补充适用。”

树宏玲律师表示,诚信,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自古至今人们都在倡导诚信建设。现在,国家更是建立个人诚信体系并逐步完善,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都对失信惩戒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为作为社会发展进步基础的诚信提供了保障。

那么,如果你给爱车装了ETC,会不会开始重视欠费问题?


【关于树宏玲律师】

树宏玲律师

     深圳市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惠诚(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行主任。擅长债务债权、损害赔偿、经济纠纷、婚姻家庭、名誉毁谤、暴力伤害、刑事辩护、仲裁,企业法律顾问、合同纠纷、劳动纠纷、保险理赔、著作权、交通事故、离婚、继承、人身损害赔偿、死刑辩护、工伤理赔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