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筑牢文明城市根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筑牢文明城市根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青少年是城市未来的主人翁,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仅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在耕耘城市未来,播种城市希望。

青少年是城市未来的主人翁,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仅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在耕耘城市未来,播种城市希望。

在深圳,多项未成年人德育教育活动,传递着文明有礼、和谐温暖的正能量,让未成年人沐浴阳光雨露,健康成长。在新时期,深圳深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领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深圳青少年的内心深处,成为自觉行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奏响一曲曲美妙动听的“青春之歌”。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一科学论断生动形象地阐释了青年学生价值取向的形成规律,为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确立了正确方向。深圳采取多种措施,举办多项活动,引导青少年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牢牢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筑基固本之举。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长要善于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爱子,教之以义方”。言传身教是家庭教育的最好方式,家长们要身体力行地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地涵养“立己立人、达己达人”的精神境界。不久前,深圳在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中规定,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责令其监护人加强教育和监管,并要求其监护人接受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或者参加社会服务。这样的规定,在某种意义上,其实也是在唤醒家长对孩子文明行为的教导责任。通过制度促进,可以帮助家长时刻铭记“孩子第一任老师”的责任与义务,率先垂范,将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等等良好道德理念传导给孩子,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与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学校是立德树人,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阵地。深圳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深圳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前不久还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和抓手,形成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机制,为提高师生公民道德、个人品德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供了保障与推动力。深圳是创新与科技之城,“互联网+文明”等创新手段在深圳文明校园创建中也不断得以应用。教育方式和渠道的创新,让核心价值观更易入脑、入心。学校教育还充分挖掘青少年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积极因素,将德育和道德行为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践行道德规范,使其行有所依,让文明的道德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青少年健康成长,还须社会共同呵护。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全面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把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作为深圳的社会共识与集体自觉。良好的家庭环境、校园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制度环境支撑起了深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蔚蓝天空,深圳青少年积极向上、关爱友善、健康和谐的良好精神面貌也成为这座文明城市充满朝气的亮丽风景,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基筑得更加坚实牢靠。■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