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体育之乐是孩子温馨的童年滋味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体育之乐是孩子温馨的童年滋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广东印发《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要求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其中规定,从小学到高中都必须开设足够课时的体育课,并且鼓励中小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使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达到2小时。

近日,广东印发《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要求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其中规定,从小学到高中都必须开设足够课时的体育课,并且鼓励中小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使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达到2小时。

体育家庭作业,听起来很新鲜,其实还是对学生体质健康重要性的一次重申。这些年,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现象引起全社会的担忧。身边的“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已是不争的事实。“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体质却下降了”,这样的感叹着实刺痛人心。体质不好,如何用力书写好童年和青春最美的模样,又谈何成为明天的社会栋梁?让孩子放下手机,多多亲近自然,尽情奔跑在运动场上,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青少年缺乏体育锻炼,在一定程度上透射出当前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短板。一些学校唯学生的成绩和“升学率”至上,体育课时不时为语数外让道,成为“鸡肋”。而家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校外培训班。一出校门,孩子即被各种培训机构“领”走,近乎成为生活常态。此外,电子产品的过早使用和过度使用,也是孩子身体素质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些家长甚至把孩子对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沉溺,视作头脑聪明的表现。学生负担重、连轴转,运动热情低迷,自然难以拥有健康的体魄。

“成绩分”固然重要,“身体分”方是根本。鼓励中小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与其说是一种希望和要求,不如说是在唤醒学校和家长对体育锻炼的重视。其实,布置好体育家庭作业,同样是一门值得深究的学问。体育家庭作业的内容,显然不是不顾安全的“疯玩”,也不能成为只为增强体魄过程却枯燥无味的运动。简单地说,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不仅仅是让学生“要运动”,更关键在于让学生真正从中感受到运动的乐趣,爱上运动。否则,体育家庭作业只能沦为“枯燥的负担”,不但起不到好的作用,反而成为一种变相的增负。如何界定体育家庭作业的内涵、使其更加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些都还需要仔细聆听各方意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在实践中进行探索和完善。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外界再怎么重视和努力,家长终究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体育家庭作业的高质量完成,离不开家长的配合。而从根本上说,让孩子爱上运动,帮助孩子体会运动的快乐,家长自身首先要激发起对运动的乐趣和热情。道理很简单,父母做“低头族”,如何让孩子以脚步丈量生活的精彩?在这个意义上,体育家庭作业实则也是家长的“作业”

体育之乐是孩子温馨的童年滋味。相信每一位成人都对此深以为然。广东鼓励中小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充满着对学生体质的关怀,这是一种好的探索。期待以此为契机,社会各个方面都能动起来,补齐青少年体育锻炼的“短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