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双11”深圳快递包裹总量预计1.78亿件 至少产生3.56万吨包装垃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双11”深圳快递包裹总量预计1.78亿件 至少产生3.56万吨包装垃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年一度的网购盛宴“双11”刚刚落下帷幕。据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统计,今年“双11”期间,深圳全市邮件、快件处理总量预计达1.78亿件,同比增长24%。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快递包裹,如何使快递包装“变绿”,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原标题:“双11”深圳快递包裹总量预计1.78亿件,至少产生3.56万吨包装垃圾

海量快递何时能穿上“绿衣”?

深圳晚报2019年11月15日讯 一年一度的网购盛宴“双11”刚刚落下帷幕。据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统计,今年“双11”期间,深圳全市邮件、快件处理总量预计达1.78亿件,同比增长24%。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快递包裹,如何使快递包装“变绿”,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近日,深晚记者调查发现,“双11”期间,快递包装带来的环境问题不容忽视。不少电商与快递企业推出快递纸箱回收等服务,试图破解快递垃圾污染之困。然而,快递包装回收利用之路依然困难重重。对此,专家呼吁建立强制性行业标准和激励机制,让快递包装真正“变绿”。

“双11”或给深圳

带来3.56万吨包装垃圾

11月13日19时,福田区一家快递网点,几条纵横交错的传送带正轰隆隆地运转。深晚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市民在该网点领取快递后,直接将快递包装丢进门口的垃圾桶,并未进行严格分类。

“最近几天,快递实在太多了,小区垃圾箱堆满了各类快递废弃物。”福田区梅林街道一名环卫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今年“双11”期间,快递垃圾基本占日常垃圾总量的一半,主要是纸箱、塑料袋、填充物等。除了纸箱外,其他快递垃圾的实际回收率较低,大多数被送进垃圾场焚烧或填埋。

快递包装带来的环保问题不容忽视。11月11日,中华环保联合会等机构联合发布《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去年消耗快递包装材料941万吨,快递纸箱类包装废弃物重复使用率不到5%,给环境带来巨大负担。

深晚记者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双11”期间,深圳全市邮件、快件处理总量预计达1.78亿件。若每个包装箱按0.2公斤的通常标准计算,1.78亿件快递意味着至少产生3.56万吨垃圾。

包装全面“变绿”不容易

快递包装产生的巨大资源浪费和污染已然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深晚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邮政部门一直重视快递包装的环保问题,电商和物流企业也纷纷试水纸箱回收等。早在2016年,菜鸟网络就联合苏宁等企业,启动“绿色行动计划”,从快递包装、配送、回收等环节减少碳排放和快递污染。

今年“双11”期间,菜鸟网络在全国铺设4万个菜鸟驿站以及3.5万个快递网点,回收快递包装废弃物。其中,深圳高校和社区驿站共铺设120多个绿色回收箱。苏宁物流则在深圳投放了1万多个共享快递盒。深晚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物流企业推出快递纸箱回收等服务,试图破解快递垃圾污染之困。不过,快递包装全面“变绿”并不容易。

苏宁物流总监代永华向深晚记者坦言,共享快递盒能减少包装垃圾,可全面推开并不容易。“用共享快递盒送货,需要快递小哥当面拆解,消费者不在家怎么办?”代永华说,回收体系与逆向物流建设仍是难题。

11月13日,深晚记者在深圳大学一家菜鸟驿站站点看到,半个小时内,100多名学生中,仅有近4成学生现场拆开快递纸箱,并将纸箱投放到绿色回收箱,进行循环使用。

深圳一家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快递包装回收工作量大,成本高。此前,该网点曾回收快递纸箱,但由于回收成本大于新购置材料的成本,后来就中止了。对于快递末端大量散客用户,快递包装如何回收利用?多数快递企业依然没有找到好办法。

专家:建议建立强制性

行业标准和激励机制

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绿色包装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绿色循环产品的使用,到包装回收体系的建立,再到快递包装耗材的减量化处理,社会各界都进行了相关探索与尝试。不过,由于快递包裹增加的数量远远大于包装垃圾减量化的现实,快递包装绿色发展无论是在环保材料的使用方面,还是在回收、处理、利用等方面,都面临着不少问题。

赵小敏提到,今年“双11”期间,越来越多电商和物流企业在快递包装方面朝着减量化、循环化等方向努力。但由于缺乏强制性行业标准和激励机制,加之快递垃圾回收体系尚未健全,快递包装的整体回收利用率仍然较低。

新的变局已然来临,究竟该如何应对,才能推行快递包装绿色发展,真正实现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持续循环的目标,成为了不得不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赵小敏看来,当前,深圳实施垃圾分类,快递垃圾的回收利用有望得到改善。他认为,相关部门应建立强制性行业标准和激励机制,同时规范垃圾回收环节。此外,快递包装的绿色发展亟须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他呼吁,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让快递包装真正“变绿”。

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