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当“四不像”遇上高交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当“四不像”遇上高交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高交会上,企业是参与主体,大学和研发机构也是个重要角色。在研发机构中,深圳有群“四不像”就是高交会的常客。

在高交会上,企业是参与主体,大学和研发机构也是个重要角色。在研发机构中,深圳有群“四不像”就是高交会的常客。

“四不像”是人们对深圳那些新型科研机构的戏称,因为它们“像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既是科研机构又不完全像科研院所,既是企业又不完全像企业,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

在本届高交会5号馆,深圳即将创办的又一所高校——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首次面向公众展示其目标定位、办学理念、学科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等规划蓝图。该校是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校。

深圳先进院就是“四不像”中的优秀代表,它办出来的研究型大学会是什么样,十分令人期待。自2006年建院以来,深圳先进院已连续14年参展。本届高交会开幕当天,深圳先进院一口气举行了四个重点实验室、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成生物研究所和多个重大项目合作的签约仪式。

与深圳先进院一样,也是“四不像”中一员的光启研究院自成立后也没有缺席过高交会。2010年,5个海归博士在深圳成立了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此后每年都将自己最重要的产品发布放在高交会上。去年,光启展出的“能追踪、会隐身”超材料引起了极大关注;今年,光启展示了这种超材料的最新应用以及将给尖端装备行业带来的巨大变革。

成立于1996年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是深圳也是全国首家新型科研机构。截至2018年末,该院已成立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40多个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拥有包括国内外院士7名、“973”项目首席科学家5名在内的数百人研发团队,累计孵化企业2500多家,培育上市公司21家,本届高交会上就有由其投资孵化的多个明星项目亮相。

深圳有多少个“四不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深圳已累计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2家,它们是科学发现、技术发明的生力军,更是推动产业发展的“中间体”,有力促进了深圳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成为深圳科技创新的一大特色。

“四不像”的成功来自其体制上的优势。这些作为产学研合作核心载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在创新过程中没有过多羁绊,能够打破科研与市场之间的隔阂,从而推动科研成果快速走向市场。今年9月,科技部印发《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鼓励设立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这意味着“四不像”模式已经得到高度认可。

在促进科研成果走向市场方面,高交会有着“孵化器”和“加速剂”的美誉。可以想象,当“四不像”遇见高交会,好似猛虎添翼,让科研成果的富矿得到更快地开采,让科技成果转化效果被进一步放大。(本报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