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23期丨别让无底线的降低成本摧毁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深网观察 第23期丨别让无底线的降低成本摧毁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将过期食材当成新鲜食材进行配送,不仅摧毁了消费者对生鲜配送累积的信任,也扰乱了生鲜配送市场秩序;在线下店购买食品时肉眼可见的不卫生和官方检验出的不合格产品,更是会大幅降低品牌的口碑和信誉,短时间来看降低成本损耗的行为,最终导致被消费者抛弃,得不偿失。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晓之

将过期食材当成新鲜食材进行配送,无疑是“自砸招牌”。近年来,随着电商发展,生鲜配送平台逐渐走进人们视野,如“叮咚买菜”、“每日优鲜”和“盒马鲜生”等生鲜配送平台陆续上线。生鲜配送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本在于“生”和“鲜”,但近日却有多起生鲜配送平台将变质水产、长时间滞留的蔬果当做活鱼、新鲜蔬果进行配送的事件被曝光。

无独有偶,深圳戴女士在买面包时发现面包柜里不仅有苍蝇,还有蟑螂,告知服务员后,服务员也只是潦草处理;上个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食品安全抽样检验通报(第三十七期)显示,该次抽检不合格样品共22批次,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包括肉制品、粮食加工品、蔬菜制品等。

消费者对食材新鲜程度越发重视,助力了生鲜配送平台的快速崛起,而将过期食材当成新鲜食材进行配送,不仅摧毁了消费者对生鲜配送累积的信任,也扰乱了生鲜配送市场秩序;在线下店购买食品时肉眼可见的不卫生和官方检验出的不合格产品,更是会大幅降低品牌的口碑和信誉,短时间来看降低成本损耗的行为,最终导致被消费者抛弃,得不偿失。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应防范于未然。从生鲜配送不“生鲜”,到检出不合格样品22批次,折射出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在我们身边,也再次说明,破解食品安全问题,不能等到问题食品流入消费者手中再进行处理,而应当防范于未然,严格监管,进一步提高餐饮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将食品安全问题扼杀在萌芽中。

同时,对食品安全问题立法同样刻不容缓。11月4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深圳市餐饮服务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依据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年度记分周期内的违法行为实施分级分类评定管理,本年度记分周期累积记分达25分(含25分)及以上的,降为丁级,并对违法从事经营活动的场所实施查封。

《办法》的出台,无疑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出了一记重拳,将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违法违规行为量化为可见的分值,通过记分方式,加强了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责任担当经营过程中的风险防控。对于深圳广大餐饮经营者来说,应主动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让食品安全问题不再是“纸上谈兵”。


相关链接:

一年累计扣分达25分要关门!深圳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实行累计记分管理

深圳Ole超市面包柜里惊现蟑螂、苍蝇!谁敢买?(视频)

处罚到人、举报重奖 最严法规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2期丨信访大厅改名为“人民来访接待厅”的背后

深网观察 第21期丨过度营销ETC 别让好事变了味

深网观察 第20期丨禁止投喂!别让你的爱心成为候鸟的“慢性毒药”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