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作风保障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作风保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原标题: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作风保障

——七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圳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列为重要内容作出专门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努力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课题,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题中应有之义。深圳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监督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正确行使的重要保障。方向要明确,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体系要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各级党组织监督责任,保障党员监督权利;关键要抓好,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执行要到位,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深圳品牌”,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织密监督之网。

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离不开对权力配置和运行的有效制约监督体系。公权力必须接受监督,监督的重点是权力的科学配置和规范运行。厉行法治是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的基本前提。深圳要坚持权责法定,依法科学配置权力,明晰权力边界,实现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要坚持权责统一,发挥深圳市场化改革走在前列的优势,以改革和制度创新的方式,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形势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三者协同发力、相辅相成。“不敢腐”重在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惩治和威慑。深圳应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能腐”重在全域化、立体化、常态化的制约和监督。要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想腐”重在立德铸魂、补钙壮骨、化风成俗的教育和引导。我们既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筑牢不能腐的思想基础,也要发挥制度正向激励作用,打造与建设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公权力不被滥用,是国家治理的关键环节之一。深圳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勇于改革创新,拿出硬招实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作风保障!(■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