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从“国民老公”到“被执行人”王思聪还能坐飞机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从“国民老公”到“被执行人”王思聪还能坐飞机吗?

分享

一旦被列入失信人执行名单,将面临持股的公司股权被冻结,那么被列入失信名单的人,有哪些高消费行为会被限制呢?今天的张玲说法我们就请来陈伟律师、田毛律师、张爱东律师和张伟律师给大家做详细解读。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的被执行人信息页面截图。

罗永浩《一个“老赖”CEO的自白》部分内容页面截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谁也没有想到,富甲一方的万达“太子爷”王思聪有一天会从网友口中的“国民老公”,变成“被执行人”。巧合的是,罗永浩(即锤子科技、锤子手机创始人),被列入了失信人员,成为网传“2019年最惨的男人”。

有媒体发现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于11月4日新增了王思聪的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1亿5143万7841元,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巧合的是,网友发现王思聪微博设置为半年可见。

再早几天,锤子科技CEO罗永浩进入失信人名单,被丹阳法院下了限制消费令。罗永浩随后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上发布了《一个“老赖”CEO的自白》,称自己为了挽救公司,签了个人无限责任担保的1个多亿,强调会把债务全部还完。


注意!被执行人≠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广东丹柱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上了“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进行查询,她说,“实际上王思聪并没有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张伟律师查询如下图),只是媒体对‘失信’和‘强制执行’的误解。目前只是判决书出来以后被申请强制执行了,但强制执行立案也不一定会被列入失信人名单。”

张伟律师说,虽然王思聪还没有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全国人民都知道他欠钱的事了,这么多双眼睛关注着“王思聪还不还得上这笔巨款”的事情,对王思聪来说,应该比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更难堪吧?”

“(被列入失信名单)这应当是非常痛苦的一种感觉。”陈伟律师告诉记者,失信名单一般是指不履行司法机关或者行政执法机关的生效法律文书,而被有权机关列为失去诚信的名单,通常最常见的情形就是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名单。被列入失信名单之后,将被依法限制高消费。被列入名单的人,在出行、贷款、装修、购买保险理财产品、子女就读贵族学校等方面,均会受到影响。

一旦被列入失信人执行名单,将面临持股的公司股权被冻结,那么被列入失信名单的人,有哪些高消费行为会被限制呢?

今天的张玲说法我们就请来陈伟律师、田毛律师、张爱东律师和张伟律师给大家做详细解读。

张伟律师通过平台查询的结果显示,王思聪目前未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老赖”要恢复正常行动必须消除失信信息

人们通常把欠钱不还的人称之为“老赖”,他们一旦被限制高消费,生活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田毛律师告诉记者,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第三条作出了非常具体的规定:

第三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不得有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一)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

(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

(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

(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

(六)旅游、度假;

(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

(九)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被执行人为单位的,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不得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因私消费以个人财产实施前款规定行为的,可以向执行法院提出申请。执行法院审查属实的,应予准许。

顺时针方向依次为陈伟律师、张爱东律师、张伟律师、田毛律师。


记者:被限制高消费之后,如何才能解除呢?

陈伟律师和张伟律师均表示,要恢复公司和个人的正常行动,只有通过消除失信信息来完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九条就规定如下:“在限制消费期间,被执行人提供确实有效的担保或者经申请执行人同意的,人民法院可以解除限制消费令;被执行人履行完毕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人民法院应当在本规定第六条通知或者公告的范围内及时以通知或者公告解除限制消费令。”

记者:如果失信人员无视限高令,继续高消费,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

“后果相当严重。”陈伟律师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这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完合可以妥妥地适用于失信人员有钱不还,还继续高消费的人员。”

“当然是否追究刑事责任,还需要公安机关依法侦查并结合事实进地综合认定。如果一旦认定为刑事犯罪,就只能进看守所了。”


陈伟律师分析说,虽然罗永浩被冠以“理想主义者”的名号,但是从法律角度来讲,创业者如果被列入失信人员,其诸多行为将被受到限制。“在法律的照射下,创业者应当保持良好的诚信记录,避免失信风险。否则,会在创业道路上,遇到很多法律上的障碍。因此,创业者或者企业家如何依法律规定从业,如何避免失信,如何对自己的企业及自己本人进行合规建设,将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情。”  

“毕竟最大的破产就是诚信的破产。”陈伟律师强调说,从王思聪、罗永浩的事件上,我们应当看到:

一定要保持良好的诚信记录,避免成为失信人员,如不幸成为失信人员,一定要积极履行偿还义务,遵守并尊重规则。必要时,一定要聘请专业的律师团队作为个人或者企业的法律顾问,以解决纷繁复杂的法律问题。


深圳律师办理过的失信被执行人案件

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爱东律师前段时间接到一个客户打电话给他,说她坐不了高铁了,上了“黑名单”,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除此之外,她的全部银行账户都是正常使用状态。

“这样的客户有好几个,在买票或者出行的时候发现自己是失信被执行人,然后发现自己的被某人起诉并执行了,有些银行账户是正常的。失信被执行人这个制度,有效地告诉了他们自己被起诉了。”

张律师说,他还有个当事人,自己是做老板的,被法院强制执行了,确实没有钱被列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了。现在,由于坐不了高铁,工作和生活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但他也没办法,因为欠了太多钱,确实还不上。”

张律师还办理过一个案子,几个大学毕业生在网上卖软件,结果买来的软件是侵权的,张爱东律师代表被侵权方起诉了这家公司,公司的负责人一直在逃避。“后来有一天突然找到我,说要全部付款,问什么时候能解除失信和限制消费令。我才知道,她要去美国出差,坐不了飞机,比较着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