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要抓学风,也要保护大学的灵魂

条评论立即评论

要抓学风,也要保护大学的灵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复旦大学研究生网发布《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退学决定公示(第一批)》称,部分研究生存在学习年限届满未毕业或结业的情况,决定对上述情况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

最近,复旦大学研究生网发布《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退学决定公示(第一批)》称,部分研究生存在学习年限届满未毕业或结业的情况,决定对上述情况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

这并不是个别现象,近段时间以来,众多高校开始收紧相关政策。今年6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两份通知公告,拟对2名博士生退学处理。根据《清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未请假或者请假未获批准,连续两周及以上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研究活动的,或逾期两周未注册的,拟予以退学处理。今年4月,深圳大学研究生院透露,2018年,该校学习年限预警1215人,成绩预警70人,132人被退学处理。

自“翟天临抄袭事件”引发举国关注后,从教育部到各地高校都开始狠抓学风,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近期教育部又发布相关意见,规定本科生体育课考核不达标者不能毕业,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种种迹象表明,我国高等教育已逐步由“宽出”走向“严出”。

此前,中国的高校一直是“严进”,这种“严进”体现在中小学阶段沉重的应试压力,以至于许多孩子因为此前学得太苦,进了高校反倒丧失了求知的兴味,只想疯玩、发泄,把逝去的欢乐时光找补回来。但大学宽松和懈怠,却足以让一个人走向平庸,而金子般的时光则永远不会回头。

这些年来,一些高校开始意识到“宽出”问题的严重性,在教学和学风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也收获了可喜的成果。比如前不久,南科大两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被国际顶级学术刊物选用,要知道,在国内高校,即使是教授级别的学者想要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文章都不容易。

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严出”倒逼学风的改变有其合理性,但与此同时,也需要把握好“度”,在狠抓学风的同时保护好大学的气质和灵魂。

不久前,内蒙古高校一则“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奖学金资格”的消息在网络热传。尽管此后校方给出回应称,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尽量让学生更容易接受,但高校对于大学生过于严格的管理却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许多网友担心高校“高中化”,进而丧失了高校应有的自由、独立、活泼与灵气。

大学加强教学管理、让学生学点真本领是好的,但要注重张弛有度,不能一管就过,一管就死。大学生毕竟不同于未成年的中学生,真正的学术创造也需要在自由、宽松的氛围中才能够产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注意保护大学的精神和灵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