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别再擅自投食了!深圳湾公园拟设警示牌禁止投饲候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别再擅自投食了!深圳湾公园拟设警示牌禁止投饲候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深圳市观鸟协会会员“萍子”等人在深圳湾公园发现有市民不听劝阻向越冬候鸟投饲食物。深圳湾公园方面获悉这一情况后,表示将尽快在重点区域竖立禁止投饲候鸟的警示牌。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就此事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擅自投饲野生动物的行为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

原标题:有市民向越冬候鸟投饲食物,业内专家认为此举将对野生鸟类产生不良影响

深圳湾公园拟设警示牌禁止投饲候鸟

深圳晚报2019年11月8日讯 昨日,深圳市观鸟协会会员“萍子”等人在深圳湾公园发现有市民不听劝阻向越冬候鸟投饲食物。深圳湾公园方面获悉这一情况后,表示将尽快在重点区域竖立禁止投饲候鸟的警示牌。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就此事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擅自投饲野生动物的行为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

随着冬日来临,来到深圳越冬的候鸟数量与日俱增,深圳湾等地已可近距离观察到普通鸬鹚、红嘴鸥、赤颈鸭等候鸟。候鸟的到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前往深圳湾“围观”,擅自投饲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11月7日一早,深圳市观鸟协会会员“萍子”和“芦荟囡囡”在深圳湾公园观鸟时,发现有市民向海里的鸟群投饲饼干、馒头等食物,引来大量红嘴鸥、赤颈鸭等候鸟争食,很多人兴致勃勃地拿出手机拍照、录像,晒到自己的“朋友圈”。两位观鸟协会会员见状立即上前劝阻,并向现场的市民解释投饲野生鸟类的危害。不过,她们费了半天口舌,不但没能阻止投饲行为,还有投饲者跟她们争执:“你们说不能喂就不能喂啊?我怎么没看见公园有禁止喂鸟的标志啊?”一位中年男子显然是有备而来,面对两位会员苦口婆心的劝阻,仍然一口气投饲了三个大馒头才心满意足地离开了现场。

深圳市蓝色海洋保护协会和深圳湾公园管理处得知此事后,表示将尽快在公园重点区域竖立禁止投饲候鸟的警示牌,杜绝人为影响候鸟自然栖息地的情况发生。

为此,深晚记者采访了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兽医师王凯。王凯表示,投饲行为对野生鸟类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食物不一定适宜、可能污染鸟类栖息地环境等方面。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章第20条规定,在相关自然保护区域和禁猎(渔)区、禁猎(渔)期内,禁止猎捕以及其他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活动。人工投饲行为明显已经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因此公园方面确应尽快采取相关措施,保证来深越冬候鸟有最优质、自然的栖息环境。(记者李晶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