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先行示范 夯实文化之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先行示范 夯实文化之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其中重要一极。深圳要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原标题:为先行示范夯实文化之基

——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其中重要一极。深圳要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文以载道,汇则兴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

回顾特区发展史,文化发展一直放在举足轻重的地位。文化建设高潮迭起,源源不断地为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输送能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圳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培根铸魂,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其根本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价值导向性引领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深圳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统领深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加强理论武装,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在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志愿服务体系、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上率先破题,树立“深圳样板”。确保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凝聚起广泛认同和磅礴力量。

以民为本,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党的根本宗旨在文化领域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深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力,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立柱架梁,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品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商品属性所决定的,是文化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应向改革要动力,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用体系作保障,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经济政策;以制度促活力,健全引导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机制、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强文艺创作引导等。深圳要充分发挥“敢闯敢试”的城市文化基因、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和中国“最互联网”城市的技术优势,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撬动人才及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上出奇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其中重要一极。深圳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