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品味小学生给“低头族”送书的多重情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品味小学生给“低头族”送书的多重情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阅读应当在路上,做不一样的“低头族”。搭乘地铁出行,放眼望去尽是“低头族”,这是我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场景。以至于在地铁等公共交通上看到有人拿着书在阅读,常常不由令人心头一动,心底涌起一股暖流。

“叔叔好,现在是深圳读书月,请放下手机看看书吧!”日前,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四(1)班学生续蔓其和她的几位同班同学开启了她们的“宏大计划”——一个月内给地铁里的“低头族”送出100本书。这样的举止既使人动容,又给人留下思考。

阅读应当在路上,做不一样的“低头族”。搭乘地铁出行,放眼望去尽是“低头族”,这是我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场景。以至于在地铁等公共交通上看到有人拿着书在阅读,常常不由令人心头一动,心底涌起一股暖流。对阅读价值观的坚守,是生命个体的审美追求,也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如何激发阅读兴趣,唤起人们的阅读热情,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这是每座城市孜孜追寻的文化命题。在这个意义上,学生给地铁里的“低头族”送书,并不意味着人们必须在地铁上阅读,更像是一种“放下手机、去阅读”的提醒。“一位父亲正用她们送的故事书给儿子讲故事,还有两位女士已经放下手机打开书,开始了阅读之旅”,正是通过每个人阅读举止的示范带动,涓滴凝聚,终汇成全民阅读的大河。在读书月中“阅见”美好、品味书香,需要大家一起动起来。

换个角度看,人们之所以会为在地铁上阅读的场景而触动,既是阅读的力量,也是专注的魅力。当前,人们的注意力变得越来越“碎片化”。看不了几页书就想拿起手机刷朋友圈、看视频,这恐怕是许多人的真实写照。由此而言,能够在地铁里、公交车上安心阅读,显然是一种“专注的美好”。可以说,学生给地铁里的“低头族”送书,是对人们日渐减退的“专注力”的一次唤醒。在注意力成为宝贵资源的当下,如何将注意力更多集中于深度阅读及其它日常生活的事务中,这是值得每一个人认真品味的话题。

拓展观察的维度,“低头族”的实质,是我们的内心该如何葆有爱的品质及对生活的感知力。学生给地铁里的“低头族”送书,不仅仅是一种阅读力量的传递,也为人与人之间注入了情感交流、传递温暖的能量。事实上,不仅是在地铁里、公交车上,还是在马路边、饭桌旁,都可以见到“低头族”的身影。在马路边做“低头族”自不必多说,有极大的安全隐患。而进一步延伸开来,年轻人做“低头族”,如何从现实生活中汲取爱的能量?父母做“低头族”,如何让孩子抬头看广阔世界?儿女做“低头族”,又拿什么来慰藉父母的心灵……方寸之间或许可以阅遍千山万水,却终究难以领略生活的况味、品出情感的韵味。这些,也许都是见到学生给地铁里的“低头族”送书后,能够引起的思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