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营商大环境 没有小事情

条评论立即评论

营商大环境 没有小事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说起提升营商环境,人们谈的多是扩大市场准入、改善政务服务和提高法治水平等大问题。确实,这些大问题值得花功夫、下力气,但是企业遇到的小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据本报今日报道,今年4月底,深圳12345政务热线开通了“营商环境专席”,实行7×24小时服务,受理企业遇到的各类营商环境诉求,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办事指引、投诉举报等配套服务。截至10月底,专席已累计提供服务超过2.5万单,满意率超过99%。

说起提升营商环境,人们谈的多是扩大市场准入、改善政务服务和提高法治水平等大问题。确实,这些大问题值得花功夫、下力气,但是企业遇到的小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来看营商环境专席处理的一桩真实案例:一位市民打算在深圳开办社康中心,打了很多服务电话,都只能得到部分信息。营商专席话务员在了解其需求后,主动解答了“企业、民办非企业设立登记、医疗机构设立许可”等一系列问题,让他喜言“终于找对部门了”。

可以看出,社会开办医疗机构,政策是允许的,服务也是有的,但还需要有“一号响应”帮助提升开办效率。正如道路修得再好,还需要指示明确的路牌,才能提高出行效率。

营商环境说到底,是为所有商事主体服务的,他们的感受,比各种排行评比更重要。鞋子里哪怕有一粒小沙子,脚也会感受到;营商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小问题,也会增加企业不必要的成本,影响他们对深圳营商环境的感受。

有些小事往往是扭转事件走向的关键。今年年初,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经常发现,一些迁入深圳的企业,正是此前从深圳迁出去的。问及回迁原因,有企业直言,当地“审批手续难办”,而在深圳办理只需要备案。

“小”中可见“大”,小问题可推动大问题的解决。今年4月1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优化营商环境,从一张复印件开始》的评论文章,就是从为办事者提供免费复印服务这件“小事”谈起。文章写道:因为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导致群众办事需要反复提交各种各样的复印件,有的市民甚至因为复印件的模板不被认可,导致重新复印、重新排队。这种现象要坚决扭转。这不仅考验部门打破“信息孤岛”的水平,更检验“以办事者为中心”的政务服务理念和水平。我们要以一张复印件的“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

“营商环境专席”也没有满足于低水平地重复处理“小问题”,平台会将原因分类梳理总结,建立专用、独立知识库,形成“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改善分析报告”等,在制度层面上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

深圳目前已有多达320万个商事主体,任何问题乘以这个基数,都是大问题。因此,营商大环境,没有小事情。认真对待每个问题,深圳的营商环境就能得到持续优化,就能离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目标更近一步。

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