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率先突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率先突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造就了深圳。

原标题: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率先突破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造就了深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圳要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国资国企、民资民企,齐头并进,共同繁荣。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犹如中国经济的两翼,缺一不可,不能偏废。国资国企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集中体现,深圳要以“先行示范”标准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以更大力度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在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企业市场化机制改革、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创新实践,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打造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先行示范样本。同时,要继续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深圳民营经济优势,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落实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企业创造力。

市场的“无形之手”与政府的“有形之手”形成合力。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重大突破。深圳一方面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另一方面,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要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将当前与长远、总量与结构、供给与需求、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方面优势。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深圳要不断为创新创造优良的制度环境。要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加强统筹协调,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创新的强大合力。要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发展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要瞄准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加强基层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机制,增强深圳“硬科技”创新能力。

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圳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前海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大开放型经济风险压力测试,加快对接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更强大的“窗口”魅力。

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深圳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率先突破,形成一批在全国拿得出、叫得响、铺得开的制度创新成果。(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