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麦克法兰给媒体人的启迪

条评论立即评论

麦克法兰给媒体人的启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英国学者麦克法兰的深圳之行引起了广泛关注,他的一些见解也持续引发人们的思考。

英国学者麦克法兰的深圳之行引起了广泛关注,他的一些见解也持续引发人们的思考。

在与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陈寅进行对谈时,麦克法兰表示:“我生活在媒体和传播变革的年代。我第一次使用互联网来做研究是在20世纪80年代。1980年代,日本发明了视频录像带,我们就用它做了教学实验。我很早就使用视频网站来上传教学视频,把我的课上传上去,方便学生学习。那个时候我就意识到,如果要让你的研究、思想传播给更广泛的受众,就必须探索新的传播形式。过去两年来,我一直在和中国一些出版社做一些实验性的工作,我们想看看能否通过新媒体的形式来突破纸质的限制……”

年近八旬的麦克法兰已是白发苍苍,但他的思想是年轻而现代的。从麦克法兰的经历和实践来看,他对媒体和传播变革是持积极拥抱态度的,或者说,他把在新媒体方面的主动探索作为一种思想传播的使命,并乐在其中。

眼下,中国的传统媒体正处于转型期,大家在谈及转型时,出现较多的关键词是压力和焦虑,这里面不无被动的意味。这种压力和焦虑植根于现实,并非无病呻吟,但麦克法兰对于不断尝试运用新媒体传播思想的眼界与实践,则为我们面对转型提供了新的视角。

最近,晶报推出了一个全新的观点短视频栏目“晶报说”。作为传统纸媒出身的人,涉足短视频领域并不容易,很多的困难和艰辛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不是一个奉命为之的产品,但我们一直在以主动的姿态尝试与坚持。

麦克法兰的观点和实践,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和鼓舞,转型除了压力和焦虑,还应该有一种责任感或者使命感。诚如麦克法兰所言,“如果要让你的研究、思想传播给更广泛的受众,就必须探索新的传播形式”,媒体和媒体人使命的延续,需要我们迎难而上、步履不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