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在深圳引发热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在深圳引发热议

分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对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原标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在深圳引发热议——

努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04日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会精神在深圳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干部群众表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深圳而言,更要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中国之治”贡献深圳力量,做好先行先试,努力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五方面发力打造“深圳样本”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对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幼鹏表示,今年,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整体推进一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顺利实现了重构性机构改革,并迅速开始履行“两统一”的新职能,这归根结底是靠“两个维护”,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王幼鹏说:“我们要把全会精神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的相关要求,一体理解、一体把握、一体落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坚决打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攻坚战、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统一保护利用等五个方面发力,打造‘深圳样板’,力争在全国形成一批叫得响的改革成果。”

王幼鹏表示,要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要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在打造高品质国土空间上先行示范,统筹好陆海空间和生产生活生态三大要素,优化调整城市结构,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履行好深圳建设城市范例的重大使命;要在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加快推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十二个一”工程,并力争尽快见到实效。

完善市场监管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表示,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并指出,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对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接下来,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邝兵说,我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和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9年,深圳便在全国率先实施市场监管大部制改革,经过10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已初步形成较为成熟的市场监管机制和制度体系,为全国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然而,对照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部署要求,我市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接下来,将进一步改革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加强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努力在构建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先行示范。

邝兵指出,今后要着力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建立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加快实施智慧市场监管,提升市场监管智能化、现代化水平。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为来深投资创业者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着力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将质量强市作为城市发展的长远重大战略并持之以恒推进,全面实施“标准+”战略,为我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不断探索和创新企业的发展模式

“全会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对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非常值得期待。”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表示,三诺将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一起推动深圳“工业设计博览馆”和“设计产业基金”的落地,一方面可以为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区域提供更为优质和专业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推动高端工业制造从苗圃到孵化最终实现产业化加速的链条式发展;另一方面,将通过布局完整的设计产业链、集聚众多国际设计大师与机构、吸引强大的创投金融力量,来构建出一个国际级的设计生态集聚地。“以设计赋能产业和城市,助力深圳差异化、场景化的产业崛起,为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全会还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刘志雄说,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事实上,随着工业4.0已经到来,新的产业大风口形成,以人工智能引领,以5G为基础、以物联网为应用、以智能制造为抓手,将构建出万亿级的数字化、智能化产业生态集群,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个性化新终端将引领消费需求。他表示,作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三诺将继续坚持“设计原创”精神,以设计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引领,不断探索和创新企业的发展模式,与深圳优秀企业一起构建千亿级的智能产业协同创新生态平台。

为新型科研机构发展保驾护航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实践证明,完善的体制机制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全会通过的纲领性文献对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深圳首个国立科研机构,深圳先进院在过去13年间孜孜探索体制机制创新,逐渐打造出独具深圳先进院特色的研、学、产、资四位一体的“微创新体系”,从E(Engineering)工程能力建设、到T(Technology)核心技术突破,再到S(Science)科学源头创新,成功实践并形成“先进院模式”。

“深化改革、弥补制度短板、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创新体系,能够充分激发新型科研机构及高校的创新活力,助力创新载体取得更多引领性成果,提升创新发展的能级。”樊建平表示,国家正在不断地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为新型科研机构的发展提供动力和制度保障。(记者 闻坤 秦绮蔚 吴德群 何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