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一中学一次引进19名清华北大硕博!专家:“大材”才能培养出“大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一中学一次引进19名清华北大硕博!专家:“大材”才能培养出“大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教师招聘走红网络,诸如“深圳近30万年薪聘中小学老师”“引进19名清华北大硕博”,以及5月份爆红的深圳最“豪”师资中学,一次招收了20名清华北大毕业生……名校生纷纷来深圳中小学当老师,引起了极高的关注。

原标题:深圳一中学一次引进19名清华北大硕博!专家:“大材”才能培养出“大才”

南方网2019年10月31日讯 近日,深圳教师招聘走红网络,诸如“深圳近30万年薪聘中小学老师”“引进19名清华北大硕博”,以及5月份爆红的深圳最“豪”师资中学,一次招收了20名清华北大毕业生……名校生纷纷来深圳中小学当老师,引起了极高的关注。

有网友笑称,“清华、北大毕业生去哪了?原来很多是去深圳的中学教书了”,有一些家长表示担心“名校生思维更开放,可能适应不了应试教育的教导方式,会影响孩子的升学率”,而普通师范毕业生则表示,这样的消息让他们倍感压力。

名校毕业生热衷到深圳中小学教书

事实上,小南了解到,近几年,不少国内外名校毕业生都很青睐到深圳中小学任教,不少深圳学校的教师招聘“门槛”也在抬高。

10月21日,龙华区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龙华教育”发文称,该区公办中小学面向海内外2020届应届毕业生招聘教师,共有491名青年才俊入围体检,其中硕博研究生占比86.2%,博士23人。从院校分布来看:北京师范大学54人、北京大学48人、清华大学28人、东北师范大学27人、华中师范大学24人、武汉大学22人……

10月30日,南外高级中学公布了2019年拟聘教师名单,这次引进20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19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13人清北本硕连读。

而2017年创办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同样师资惊人,除了来自人大附中联合总校的教师之外,学校按照人大附中教师招聘标准,通过招聘北大、清华等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面向全国选聘特、高级教师等多种方式,组建优秀教师团队,目前学校有特级教师7人,博士及博士后27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4人,省级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24人,海归人才10人,海外高层次人才4人,毕业于北大、清华、北师大、北外、人大的教师共45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比达52%以上。

顶尖名校毕业生去中小学教书大材小用?

名校生扎堆来深圳当中小学老师再次引发关注,名校硕博毕业当中学老师,是不是有大材小用的感觉?人才培养的成本都被浪费了吗?

对于高学历毕业生到中小学当老师,家长刘女士表示理解,名牌中学教师职业,社会地位高,还有不错的福利,尤其是寒暑假,个人有空间,而且职业也有相当的挑战性和成就感。

网友@anggie_So也表示支持,“老师素质的不断提高,才是一个国家教育的进步。很多同学的人生转折点都是遇到了一个眼界心胸过人的老师。”

在深圳一中学任职的清华大学毕业生赵志伟认为,国家想要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最关键的还是要从基础教育做起。高学历人才的学习、生活经历,对高中生来说,都特别有帮助,尤其对于深圳这座创新型城市的孩子来说,对前沿知识的渴求更迫切。他还认为,目前基础教育阶段非常需要高层次人才以及高学历大学生。

“我国正大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打造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但如果没有数量更多的世界一流中学作为支撑,怎么会有世界一流大学?”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表示,经过70余年的积累,该校已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名校,有条件向“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其中,师资队伍也要向世界一流看齐。

对于名校博士当中学老师是否“大材小用”?朱华伟持否定观点,在他看来,基础教育是人才成长的起点,青少年素质培养的根本在教师,最优秀的人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真正的“大材”才能培养出“大才”。

“如今,越来越多高学历的人选择来当中学老师,把自己所学所得教给祖国的下一代,这一定是‘大材大用’,对人民、对社会来说都是一件幸事。”朱华伟说。

专家观点:顶尖名校毕业生进入中小学做教师,这是新常态

对于高学历人才进入中小学担任教师,对孩子来说到底好不好的问题,小南采访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他认为,“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今后我国的中学教师肯定是以硕士、博士为主的。”高学历人才担任中学教师引发讨论,表明社会的人才观念滞后。“整个社会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之前已经完全不同了,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群比例和研究生规模都比之前有大幅提高。很多地方的中学教师招聘基本都要求硕士以上,所以硕士博士到高中去当老师是一个新的常态。”

企业招聘硕士博士被大众接受,教师行业的招聘要求如果还停留在本科层次,说明对人才的吸引性出现了问题。“高等教育的规模发生变化以后,如果我们还停留在10年前、20年前的观念来看待教师队伍的学历要求,是不合理的。”

熊丙奇认为,随着教师职业的发展,对于从业人员的要求也会更高。“今后对于教师的培养,不一定走专业师范的道路,因为它存在一些局限,在学科交叉层面可能存在问题。目前我们要求教师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国家现在也提到综合性大学要办师范教育,培养复合型知识结构的教师,这样的举措会促进综合性院校和师范院校共同进步,所以师范院校的学生要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

对于家长担心这些高学历人才的教学水平不一定能达到教学要求。熊丙奇认为这跟教师的继续培训,为教师创造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空间有关。“学校引进了博士、硕士之后,要通过跟教制度,让更多老教师带领这些人适应教学,提高实战的教学能力。在学校管理中也更加重视教师的教育能力、教育贡献,鼓励专业化发展。”

熊丙奇指出,长期以来我们混淆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边界,现在有些老师的教学受到了家庭的干扰。“有些家长并不懂教育,很多家长参与到学校事务中恰恰是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教育事务中的教材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教师培训、学生评价都跟家长无关系。”他认为家长可以参加例如校服、校园安全、校园卫生等事务,其余的部分就跟家长无关,这也是国外教育的准则。

【统筹】张玮

【记者】李定孙颖

【见习记者】姚淑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