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秒批”为“深圳速度”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秒批”为“深圳速度”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秒批”又刷屏了。近日,新华社推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一文,细数了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各项成就。在提到中国首次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前40名时,特意点赞了深圳“秒批”。

深圳“秒批”又刷屏了。近日,新华社推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一文,细数了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各项成就。在提到中国首次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前40名时,特意点赞了深圳“秒批”。

为什么是深圳“秒批”?深圳“秒批”为什么?

“秒批”,是一种“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服务,指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实现基于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的系统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秒批”已成为深圳政务服务的一张烫金名片。

2018年6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应届毕业生接收“秒批”改革。截至2019年6月底,深圳“秒批”引进人才逾16.5万名。2018年11月21日,深圳市发改委试运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将原本承诺2个月完成的人工审批事项,做到了6秒出证。这种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AI技术打造出的全新审批模式,在全国的企业投资备案政务服务中尚属首次。

今年9月19日,深圳企业“秒批”系统正式上线启用,深圳市瀚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深圳首张“秒批”企业营业执照。受益于新上线的企业登记“秒批”系统,通过与多个政府部门的权威数据进行实时校验、多维度比对,深圳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原有的一天压缩至几十秒,全程无人工干预。

目前,深圳已有社会投资项目备案、网约车许可、个体工商户注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老龄津贴发放等150个量大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预计年底“秒批”事项将增至200个——作为一种新的“深圳速度”,“秒批”正在迅速覆盖更多领域。

上世纪80年代,以“三天一层楼”为标志的“深圳速度”风靡全国,“深圳速度”也由此成为描述深圳的关键词,成为深圳精神的鲜明表达。改革开放以来,“深圳速度”的概念在不断积淀与丰富,而眼下,关于“深圳速度”最有力的注脚,就是“秒批”。

在这里,“秒批”不是一种抒情与夸张,而是某种程度上的写实。以秒为单位的“深圳速度”,颠覆了许多人对政务服务的认知,让人看到了政务服务速度提升的无限可能性。深圳有一个著名的口号叫“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并成为“深圳十大观念”之一。“秒批”,为这样的观念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当然,需要强调的是,“秒批”绝不仅仅指向快,它也意味着效率与质量的双提升。比如,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可有效防止虚假注册等非法行为;监管部门“登管联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秒批”登记的企业关键信息进行质量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情形即予以纠正或撤销……从根本上讲,它是政府业务流程重塑和再造,是政府审批模式的重大变革。

“秒批”是深圳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质,是为治理现代化赋能,包括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等。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从“三天一层楼”到“秒批”,我们相信,深圳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将不断推出新的“先行”与“示范”,为城市创造更加辽阔的未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