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应加快布局区块链新赛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应加快布局区块链新赛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有条件有优势赢在区块链新赛道上。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国内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也纷纷争夺区块链的产业制高点。

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从民间的野生状态成长为全球数字化产业的核心技术高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这充分说明发展区块链核心技术正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深圳正在全力落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深圳的创新使命就是要成为区块链核心技术的国家队,成为区块链全球产业链技术链的高地。

深圳有条件有优势赢在区块链新赛道上。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国内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也纷纷争夺区块链的产业制高点。深圳在区块链领域有良好的先行先试优势,重要的是,要把以往的先发优势转化为核心技术优势和重点产业优势。中央提出,要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要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深圳借助5G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相信在区块链核心技术突破上可以从跟跑转向领跑,从外围转战核心。

要以区块链核心技术推动布局数字货币的生态链、技术链和价值链。2018年9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成立了“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数字货币。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落地深圳,该平台致力于打造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开放金融贸易生态。区块链数字货币代表金融全球化的话语权和晴雨表,深圳将可以汇聚更加丰富的全球金融要素。要以区块链数字货币重塑深圳证券业、金融供应链、金融科技产业,提升深圳金融核心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要按照中央的战略要求,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深圳是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5G技术的发源地,也是以腾讯、大疆等为龙头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的标杆区。要把现有存量技术优势与区块链新技术进行融合叠加,形成区块链技术引领的新动能新产业。

要把区块链技术创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区块链技术正成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贸易金融平台的新要素,成为打通境内境外物流信息流的新平台。据专家介绍,通过区块链赋能,银行信用证、跨境结算等在现有政策框架下开展的跨境业务,都可以从线下搬到线上。大湾区未来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监管创新都可朝着分布式、点对点、高效能方面发展。加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统一,有望构建世界级的创新生态圈。

本报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