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先行示范区标准,打造城中村整治样板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先行示范区标准,打造城中村整治样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改善城中村居民生活环境,同时保留城中村给城市带来的融合空间与历史记忆,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需要探索的课题;城中村综合治理与都市更新,也将成为深圳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的契机。

改善城中村居民生活环境,同时保留城中村给城市带来的融合空间与历史记忆,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需要探索的课题;城中村综合治理与都市更新,也将成为深圳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的契机。

深圳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综合整治试点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选定罗湖区梧桐AI生态小镇等7个城中村作为城中村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率先打造深圳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深圳的城中村综合整治试点方案,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精神,集中精力在“微改造”上下绣花功夫,对标先行示范区标准,探索城中村改造升级的全新思路。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城市化进度之快令世界瞩目,城中村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城市化,更帮助深圳城市生长走出一条独特路径。然而,快速城市化也遗留下一些问题,城中村“脏乱差”就是其一。改善城中村居民生活环境,同时保留城中村给城市带来的融合空间与历史记忆,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需要探索的课题;城中村综合治理与都市更新,也将成为深圳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的契机。

城中村综合整治,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方案》指出,深圳城中村综合整治的核心是“寻历史、兴文化、展形象、树典范”。深圳将着力完善城中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并依托城中村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让城中村成为保存城市文明的展览厅、博物馆。如在甘坑客家小镇,游客能探索民俗文化与城市建设、有机更新的融合之道;在大鹏所城,人们将会体验“山-城-海”的历史格局;在观澜古墟,访客可一览深圳商贸发展史……通过城中村整治,深圳可以挖掘更多文化资源,充分凝聚人心,展现丰富多姿的都市形象。

城中村综合整治,树立民生幸福标杆。《方案》明确,城中村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大量人口住房需求、提供低成本居住空间、促进城市整体职住平衡意义重大。城中村是许多年轻人初到深圳的落脚点,为无数创业者提供了温馨港湾。保障城中村居住安全,完善城中村城市功能,提升城中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将擘画城中村居民更美好的生活图景。空间环境与服务设施提升相结合,拥有3万常住人口的南头古城,在综合整治中将落实更多“民生微实事”,基本实现住有宜居。补齐城中村民生短板,综合整治将为深圳构建更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城中村综合整治,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方案》提出,城中村综合治理要坚持生态更宜人、生产更高效、生活更美好“三生融合”理念。梧桐AI生态小镇试点将秉持“生态保护优先、发展路径创新”原则,充分利用智能化治理手段,实现城中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形成综合治理改革创新的示范。南澳墟镇、清平古墟等城中村改造,将进一步发挥深圳水系优势、临海优势,加强水资源保护性利用,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打造城中村生态盆景,并努力推广生态建设全域化,把盆景做成风景,深圳将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深圳城中村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要牢牢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与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结合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不断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不断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进全市城中村转型发展,打造城中村综合整治的深圳样板。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