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节日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节日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深圳一直在努力。深圳市政府将于今日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提请于每年11月1日正式设立“深圳企业家日”。从此,深圳企业家将可望有自己的节日。

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深圳一直在努力。深圳市政府将于今日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提请于每年11月1日正式设立“深圳企业家日”。从此,深圳企业家将可望有自己的节日。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的民营经济一直尤为活跃,不仅是深圳经济中最有活力、最有创新力和最有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也是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可以说,一部深圳发展史,也是企业家的奋斗史和成长史,涌现出了以任正非、马化腾、王传福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和影响力的深圳知名企业家,拥有一个值得骄傲的企业群体。今天,“企业家”三个字已成为深圳这座城市最为鲜明的创新标识。

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家精神的培育成长,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激励。良好的营商环境,向来是各优秀企业家扎根深圳并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保障。多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将重视、尊重、服务企业及企业家贯彻到施政的全过程,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贴心的公共服务体系等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迅猛发展,活力迸发。特别是近两年来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重大举措的密集出台,充分表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深圳上下的高度共识,更是雷厉风行的改革行动。此次拟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企业家日”,再次从制度层面集中体现深圳对企业家的重视以及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一座企业茁壮发展的城市,一座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城市,必然是一座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蓬勃旺盛的城市。在一定意义上,国内各大城市改革发展竞速,正突出表现在营商环境的角力上,乃至有人直言,“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从这个层面审视,设立“企业家日”,也是提醒市、区各相关部门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为企业家创新奋斗创造更加实在、更加优越的环境。一言以蔽之,企业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必须解决的范畴。

高质量发展高地,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之首。《意见》提出,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并明确要求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这意味在坚持创新驱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方面,深圳企业将大有可为。由此而言,对于深圳企业家而言,“企业家日”既是特殊关爱,也是鼓舞和鞭策。广大企业家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深商精神,引领企业勇做弄潮儿、当好排头兵,为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圳是一座属于所有奋斗者的城市,它永远欢迎各方人才和企业。致敬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给广大企业家打造施展才华和实现抱负的最好舞台,让他们安心在深圳追梦、圆梦,是深圳始终不变的追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