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提升营商环境 深圳需自我加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提升营商环境 深圳需自我加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此外,国务院已于近期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部综合性行政法规。目前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已出台不少政策文件和改革举措,但还缺少一部专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条例》的出台填补了这一立法空白,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标志着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进入新阶段。

前者展现了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取得的成就,后者表明了中国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这两条消息,对深圳来说,既带来压力更带来动力。

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具体“施工图”中,明确部署了实现“五个率先”的具体举措,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是重要一环。深圳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目标是实现今年底达到相当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前30名的水平,到2025年接近全球城市前列水平。

现在看来,深圳今年的目标定得不算高,因为中国都已排名全球第31位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对中国的排名以上海和北京作为样本城市,说明这两个城市已接近深圳设定的目标。要当好先行示范,发挥标杆作用,深圳必须自我加压。

新出台的《条例》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则、导向与核心,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这些都是深圳营商环境取得领先地位的经验。这些经验将成为普遍性的制度规范,深圳只有做得更好才能不辱使命。

当然,深圳也有自身优势。上个月,深圳“秒批”了全国首张公司营业执照。“秒批”就是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通过与多个政府部门的权威数据进行实时校验、多维度比对,从而将审批时限大幅压缩。今年3月,深圳已成功推出了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的“秒批”。这项创新离不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助力。深圳的这两个产业都很发达,将之充分发挥可进一步降低深圳的“时间税”。此外,深圳可以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寻找提升空间,还可以在企业的“痛点”比如知识产权保护、融资等方面多下功夫。

敢闯和创新是深圳的城市精神,只要向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努力,相信深圳就能够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挥示范作用,贡献更多经验。(本报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