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9期丨“为妈妈快乐而学习”让人五味杂陈

深网观察 第9期丨“为妈妈快乐而学习”让人五味杂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好好学习究竟是为了谁?如此问题难免叫人五味杂陈。上周,“量子波动速读”培训成了热搜关键词。而这两天,深圳新闻网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三成深圳家长表示孩子一年补习费要超过万元,更有近两成家庭该项花费超过4万元。此前曾有媒体慨叹,一个暑假,深圳家长就被补课费和教育焦虑感掏空了。


网传视频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喜南

“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妈快乐”,这两天,一段据说发生在深圳校园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孩子们拉着横幅高喊这段口号,颇具喜感。

好好学习究竟是为了谁?如此问题难免叫人五味杂陈。上周,“量子波动速读”培训成了热搜关键词。而这两天,深圳新闻网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三成深圳家长表示孩子一年补习费要超过万元,更有近两成家庭该项花费超过4万元。此前曾有媒体慨叹,一个暑假,深圳家长就被补课费和教育焦虑感掏空了。当然,这样的焦虑不止属于深圳。

教育有多重要,妈妈就有多焦虑。越拉越长的“起跑线”背后,是优质教育资源紧张、社会焦虑持续、教育培训机构积极贩卖“焦虑”等多方因素促成的大泡沫。在深圳这座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城市,一方面,越来越多追逐梦想、希冀成功的人汇聚于此,另一方面,本地幼儿园、中小学学位缺口仍未补齐,民办教育质量也还没能获得大部分家长的认可。家长对孩子未来的不确定,只好转化为对培训机构的投入了。

于是,学业优劣逐渐演化为家庭经济实力的比拼。教育部门努力在义务教育阶段推广素质教育、作业减负,家长则望子成龙,为了追求优质教育资源,将孩子推向市场化的补习机构。这种“即使多做,不能错过”的心理,不仅让家长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也很容易被别有用心者利用,产生一系列啼笑皆非的“量子波动速读”“蒙眼辨色”等奇葩补习班。由此,学习的动机就跑偏,成了使妈妈更快乐的事了。

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为妈妈快乐而学习”,表面是求学动机的变形,深层原因则是家长对孩子学习的介入太多,而归根到底,还是由于焦虑。要化解这份焦虑,必须从长计议,政府部门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积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让教育更加均衡化。要进一步引入社会力量并加大市场规范,让民办教育也能够成为缓解妈妈们教育焦虑的有效选项,而不是让市场化的补习机构成为教育主场,放任教育焦虑蔓延。

作为家长更应该认识到,教育不是一场短跑,而是马拉松,少年英才难得,大器晚成者也值得称赞。我们应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孩子成为孩子,让大家在人生的跑道上前行得更从容些。

相关链接:

别让大大小小的“韦博”跑了!

深圳市富源学校等8所民办学校年检不合格,多涉及违规招生

中考必须做义工?深圳市教育局回应:综评结果将不计入中考总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8期丨落实“房住不炒” 深圳这次又是率先破题!

深网观察第7期丨电子烟不等同健康无害 寻求共识急需监管“补课”

深网观察第6期丨新交管条例出台 执行标准应尽快跟上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