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别让大大小小的“韦博”跑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别让大大小小的“韦博”跑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几家媒体刚刚报道深圳教育培训机构市场的火爆现状,就传出了有培训机构疑似关门的消息。

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几家媒体刚刚报道深圳教育培训机构市场的火爆现状,就传出了有培训机构疑似关门的消息。

据悉,位于深圳宝安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上月突然暂停营业,至今未复课,引发学员不安。

就在不久前,培训巨头韦博英语在全国大量门店关停、员工离职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也因此,深圳这家英语培训机构蹊跷的“暂停营业”,很容易令人产生种种联想。

实际上,韦博英语的命运,是整个成人英语培训产业萎缩的缩影。而少儿英语不同,仍然处于爆发期。深圳这家问题缠身的英语培训机构,从报道看主打的正是少儿英语。可见,市场风险未必与行业兴衰呈正相关。

一个令人忧心的事实是,无论是哪种形式、哪个领域的教育培训机构,这些年来,倒闭、跑路的还真不少。而一次性收取高额预付款,是这些培训机构的主要套路。如何防止类似事件像连续剧一样反复“播出”,是一个越来越不容回避的话题了。

其实,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文指出,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样的禁令往往被培训机构以各种化功大法化于无形。

比如,诱导学员或家长多买课、多预付才能获得更多优惠,成了培训机构的惯常招数。很多人为了享受更诱人的优惠力度,自觉不自觉地提前支付了更高的培训费用。还有的培训机构甚至与金融机构联手,推出“培训贷”“分期还款”等,总之,想方设法从对方口袋里一次性多掏钱。

也因此,针对培训机构的习惯性跑路,有必要监管前置,为消费者提前砌一道“防火墙”。一种比较可行的建议是,探索建立第三方支付平台,由其根据教学进度等划拨结款,使预收资金处于隔离状态。

有专家认为,这需要地方性立法跟进,使监管能够按市场法则依法规范管理。对于拥有地方立法权的深圳而言,在这方面不妨先行先试,以立法断了培训机构频繁跑路的“后路”。(李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