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梅山中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梅山中学

分享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郭伟翔博士在梅山中学五楼大礼堂作了题为“塑造聪明的大脑”的科普报告,梅山中学5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2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 彭永宏)10月22日下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科普报告会在梅山中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郭伟翔博士在梅山中学五楼大礼堂作了题为“塑造聪明的大脑”的科普报告,梅山中学5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起,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公益性科普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邀请院士专家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做科普报告,让科学亲近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活动从2002年正式启动以来,共举办报告会千余场,得到了院士专家、各主办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郭伟翔博士的报告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以生动形象的图片和视频、通俗易懂的话语与同学们分享了大脑的构造知识,讲述了神经元联接动态变化的特点,对神经元网络与电子芯片网络作了对比分析,让同学们对如何塑造聪明的大脑有了新的理解。

讲座内容

据了解,郭伟翔博士在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学位,并于2014年任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他着重研究神经干细胞和神经发生的细胞和分子机制,以及其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神经发育疾病的发生机制,从而为这些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其研究结果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8篇。

互动环节,在郭博士的启发下,同学们脑洞大开,向博士提出了许多新奇的问题,博士耐心地作了回答。这是一场启智的科普报告会,同学们也从中得到了与中科院专家面对面探讨前沿尖端科技的学习机会。

生动形象的讲座,吸引学生专注听讲

郭伟翔博士的讲座,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帮助同学们再次认识了大脑的构造与神经元的作用,对于如何塑造聪明的大脑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

报告会结束后,师生与专家合影

据悉,梅山中学一直努力为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搭建提升学习的平台,激发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推动我校学生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自2015年起,学校在全校范围内海选对各类科学专题感兴趣的学生参加了多场“与院士面对面”的交流活动。

学校表示,梅山中学通过搭建多种平台,组织师生参与各类课题研究。此项活动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瞭望世界的窗口,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一粒粒的希望种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