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公共场所控烟还需多管齐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公共场所控烟还需多管齐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几天,深圳控烟举措牵动了全国目光:开出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将公交站台列入“禁烟区”……网友纷纷为之叫好,并建议在全国推广,这从一个侧面充分彰显了严格控烟背后的民心民意。

今年10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版《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但记者在昨日的暗访调查中发现,罗湖商业城室内抽烟现象极为普遍,屡禁不止。该商场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他们对此亦采取多种措施但收效甚微,颇感无奈。同时,作为具有行政处罚权的南湖市场管理所认为,根治顽疾,需要多个部门联动互动,要运用多种手段进行管理整治。

最近几天,深圳控烟举措牵动了全国目光:开出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将公交站台列入“禁烟区”……网友纷纷为之叫好,并建议在全国推广,这从一个侧面充分彰显了严格控烟背后的民心民意。无论是基于对生命健康的尊重,还是出于文明建设的考虑,严格控烟、营造无烟环境都是大势所趋。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控烟力度更大,不仅首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而且禁烟场所也从七类增至九类,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条例》的修订,既充分表明深圳控烟的决心与力度的升级,也彰显市民对于更加完善的无烟环境的热切期待。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违法吸烟触动着全社会的“文明神经”,惹人厌憎。

根据记者的调查,罗湖商业城内的吸烟现象仍然较为普遍。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控烟宣传和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当然,相关执法部门不可能做到时时、处处在场监督,由此更为凸显社会力量的重要性。前两天,本报刊发了题为《“最严控烟令”体现对生命健康的尊重》的社评,呼吁市民本着尊重生命健康的理念,严格遵守《条例》。今天,本报再次发出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呼声。我们深知,控烟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相关部门持之以恒动真格、出实拳,更需要充分发挥媒体在宣传教育中的作用,使更多人知晓深圳新“控烟令”的相关内容,让控烟意识真正深入人心。只要人人特别是商场、写字楼等场所经营管理者对违法吸烟行为说“不”,并积极进行举报,再加上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巡查及随机抽检,就能推动形成全城“热搜”的控烟局面。违法吸烟者时刻处于被“曝光”的担忧之下,自然不会再肆无忌惮地“吞云吐雾”。

享有更舒心的生活环境、更健康的生活品质,是所有市民的由衷期盼。城市越发展,越要以攻坚克难的信心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向在公共场所吸烟等城市“顽疾”开刀,既推动城市文明建设和城市治理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也让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由此而言,从控烟这个“小切口”或许可以窥见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内涵。只要深圳控烟持续发力,着力构建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控烟机制,不在室内公共场所等“禁烟区”吸烟将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全体市民也必将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感受到文明新风的芳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