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报媒绿洲是城市文化生态涵养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报媒绿洲是城市文化生态涵养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疆吐鲁番盆地最高地表温度可达80℃,依靠坎儿井纵横万里的地下灌溉系统,绿洲农业一片兴旺。而在万里之遥的以色列,以精准滴灌发展沙漠农业,除自给自足还大量供应欧洲餐桌。

新疆吐鲁番盆地最高地表温度可达80℃,依靠坎儿井纵横万里的地下灌溉系统,绿洲农业一片兴旺。而在万里之遥的以色列,以精准滴灌发展沙漠农业,除自给自足还大量供应欧洲餐桌。中外两个绿洲农业现象有一个共同点,即依靠主观能动性创造了产业奇迹。隔行不隔理,以绿洲农业比照我国城市报业转型,极其相似。在报业洗牌的严酷气候下,依然有一批主流媒体依靠精准的“供水供氧”系统,保持着生机盎然的态势。这种报媒界的绿洲农业现象说明,精准施策,一城一策,一报一策,主流报媒仍然可以撑起一片绿,打开一片天。

以深圳商报为例,这是一份带着特区创新基因成长壮大的报纸,其黄金期先后摘取过全国报业十强、华南主流财经大报等行业荣誉,报纸品牌评估价值一度达到95.8亿元。在互联网大潮中,深圳商报有过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二次创业,也有过近身肉搏、攻城拔寨的求生壮举。凭着报人精神、政策支持和读者厚爱,深圳商报在转型中建立了新的“滴灌系统”。坚持财经科技精准定位,以少胜多,以精胜粗。在服务对象上坚持服务300万商事主体和财经科技读者,做城市读者的财经信息大管家。深圳商报开发高端智库服务平台,承办人民日报融媒体论坛、全国产业扶贫高端论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报企联营上,与南航深圳公司携手首开深圳至西藏林芝航线。在媒体生态上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拥抱互联网,主动作为新媒体,近年持续发力读创客户端和两微,读创网也已成功上线。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城市主流报纸来说是使命更是机遇。主流报纸应成为撑起城市文明建设的大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主流报纸要有逢山开路的勇气。做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主流报纸要有遇水架桥的新招。深圳有幸,有一片报媒绿洲。读者有幸,有一片文化涵养绿地。

在大数据时代,对媒体生态的判断不宜一边倒、一阵风。有人愿意网上追八卦,并不代表主流媒体可以放弃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引导使命。也许纸媒已难以影响所有人,但一定要努力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事实上深圳报业集团旗下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主力报纸,近年来在转型中保持了稳中有进,多个主要指标进入全国同行前列。

纵观全球,报纸作为一种媒体生态仍保持生机,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日本被称为全球“报纸王国”。2016年,世界报业和新闻出版协会的统计报告显示,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排行榜中,日本报纸占据4席,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日本的读卖新闻,其发行量达到9100万份。日本读者认为,报纸上的信息更具真实性和可靠性。而从城市文化上讲,日本报纸以固定订户较多,读者与送报员和报社成了必不可少的生活共同体。(本报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